不停向前的伊達公子

與我同年的俠客歐尼爾已經宣布高掛球鞋,另一位與我同年的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的退休也彷彿是幾百年前的事。但是,在二十幾歲就已經算是老將的現今女子網壇,還有一位比我老、將滿四十一歲的選手──伊達公子

而且,她的打法完全不同於現今女子選手。或許無法打到世界前十名,但伊達公子多樣化的技巧一直都是比賽精采的保證。不管是2008年的海碩盃、2009年峇里島公開賽擊敗Ivanovic,都非常刺激好看。今天對上溫布敦戰績輝煌的大威廉斯,雙方鏖戰三盤,第三盤打到8:6,才令人惋惜的落敗。

1995年世界排名高達第四的伊達公子,於1996年退休。退休期間還參加了馬拉松賽事,維持一定的體力。2008年,她以三十七歲之齡再度復出,當年台灣的海碩盃正是伊達復出後的第一項海外賽事。退休這麼久的人,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年齡大接受訓練也一定非常辛苦。而且,要在強力網球當道的年輕人當中打出過去成績也不可能,沒有熱情,難以支撐這樣的行為。

沒有強力的抽球、發球,卻有優於大部分女子選手的截擊、半截擊手感,雖然年過四十,反應、移動速度也都不輸年輕選手。看膩了女子選手單調的強力抽球打法,伊達公子反而讓人耳目一新。

仔細分析,伊達公子的球速雖然不快,出手卻很快。加上她的球路上旋沒這麼多,這樣的節奏會讓許多選手不習慣。和許多其他運動一樣,節奏是重要關鍵。速度不需要快,只要節奏讓對手難以掌握,又能控制落點,就可以成為贏家。

只有快速球的棒球投手,一旦速度被跟上,就很容易被擊出全壘打。相反地,球速不快的投手可以憑球路的變換、球的進壘點迷惑、三振對手。在球路的搭配下,突然投出的快速球即便沒那麼快,感覺也變得很快!

當然,王牌投手多半還是要有一定的球速。要想成為世界第一流的網球選手,沒有強力的打法,的確是沒什麼機會。重點是,如果能有其他的技巧與多變的策略,會讓層級整個提昇。

伊達公子的復出除了激勵人心,我想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證明網球除了力量與速度,其他的技巧與策略真的是有用的。而這些我們常稱之為「手感」的技巧,從小練起是比較容易培養的。現在的年輕選手可能從小就拼命練重搥,等到了一定年紀才訓練截擊等技術,難怪截擊OK的沒有幾個。

By the way,有沒有人覺得伊達公子長得有點像高金素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達公子 網球 溫布敦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