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找出這世界上影響我最深的前十個人,費曼肯定在這名單中。這段談話是由費曼同為物理學家的好友Leonard Susskind回憶費曼的種種。

如果你對費曼的故事有興趣,可以閱讀《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家,你在開玩笑吧》《費曼手札》......等書(我寫的《費曼手札》感想在此),書的內容要比這演講更加豐富。但從好友口中說出的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從Susskind的形容,我好希望自己有一位這樣的朋友:聰明、風趣、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他會讓你覺得自己很聰明!!!(好啦,我知道你也是如此......)

很多人喜歡展現自己的聰明,那種賣弄有時候令人討厭、有時候讓身邊的人覺得自己很笨,但Susskind說,費曼總是讓人覺得自己很聰明,總是釋放出「我們可以辦到」的訊息。

還有一點對費曼的形容我非常讚賞,那就是他總是在尋求更簡單的答案。他相信如果不能用簡單的話語說出答案,代表你並不是真懂。這點也是我深深的信仰。

許多人看似聰明,講起話來也總是鏗鏘有力,氣勢十足。但奇怪的是,講了一堆複雜的言論後,聽者如置身五里霧中,完全不知道重點為何。過去的我常因此懷疑是自己的問題(我想有時候真的也是......),但現在發現事情並非總是如此。如果你已經思考過,也知道自己要問的重點是什麼,對方卻還是彎來彎去,總是搔不到癢處,很有可能是他根本不是真的懂。這時候真的別懷疑自己。這種人太多了。

在很多方面,費曼永遠都是我的楷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費曼 簡單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