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人工智慧,我認為大腦科學領域的發展常常被高估了。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誇張的媒體報導,把簡單的實驗成果宣稱為重大的科學進展。例如:猴子用念力控制機器手臂。當然,不管是人或猴子,腦部都會放出電波,我們也能透過儀器接收訊號。因為這簡單的原理,我們可以玩電動賽車、控制某些靠訊號觸發的東西。但是,你要說成是用「念力」控制機器手臂,我覺得還太遙遠。除非我們對於「控制」的解釋不同。

再複雜的事物也都是從簡單原理建構出來的,現在的小小進展都會是將來重大發展的基石。將來發展我沒有能力做預測,但短期內要能真的用心智來控制機器,真的還太遙遠,更何況是猴子。科學研究者總要畫出美麗願景才有經費;媒體總要寫出聳動內容才有讀者。我想,這才是真相。

這場演講談的是即時掃描自己大腦的技術。講者Christopher deCharms是神經科學家,也創立了Omneuron這家鑽研MRI的公司,另外,他寫了一本書《Two Views of Mind》,法鼓文化有出版,中文書名為《心的密碼:佛教心識學與腦神經科學的對話》。可以即時掃描大腦的技術,稱為rtfMRI(real time functional MRI)。能夠即時「看見」自己的喜怒哀懼愛惡欲、疼痛,自然有很多作用,最有用的我想是在研究領域。

deCharms提到這項技術有許多應用,他特別舉出的例子是疼痛的控制。透過看見自己的疼痛,我們或許可以藉由控制大腦來讓這些慢性疼痛消失。我對於即時掃描大腦的rtfMRI技術很期待,但短期內會有什麼大的應用我則持保留態度。deCharms講得太簡單,如果我們能控制自己的感覺,不需要「看見」自己的大腦,也能讓疼痛減緩。

如果想用「心」來控制疼痛,不如去進行禪或內觀的練習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ri 大腦 TED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