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介紹這位奇特的講者George Dyson。他有位赫赫有名的天文物理學家的父親: Freeman Dyson(著有《全方位的無限》《宇宙波瀾》等書),但他很年輕時卻在加拿大卑詩省過著住在樹屋、打造獨木舟的自然生活。有關這對父子的描述在《太空船與獨木舟:戴森父子的傳奇》一書中有深入描寫。George Dyson現在依然持續他打造獨木舟的事業,但也同時進行他對科學歷史與科學哲學的研究與寫作。所以在TED的介紹中才稱他為科學與未來的歷史學家與哲學家。我最近正在翻閱以前買的書《電腦生命天演論》,作者正是George Dyson。

電腦誕生於何時?是何人所發明?

有人說是馮‧紐曼,有人可能說早在巴斯卡造出計算機時就已有雛形。其實不管是哪種發明,我們往往都把功勞歸給某一個人,說某某發明了xx,卻很少想到,大多數的發明或創建,都是集眾人之力而成,不管這「眾人」是否處在同一時空。

這段演講介紹第一台電腦ENIAC建造過程中的故事,透過許多當時參與工程師的日誌、書信,我們得以一窺他們當時的心情與想法。我想,這麼大的一個工程,充滿未知,許多人都在其中付出相當心力。只是日後當我們想到這第一台電腦,腦中喚起的名字可能只有一兩人。就像電燈、電話等其他發明......

對後人來說,功勞屬於哪些人並不重要,反正我們通通不認識。只要記得,這一切都是許許多多人的貢獻。我們無需造神般的崇拜某個人物,因為那個名字或許只是某個當時較有權勢、運氣較好的人。但我們卻一定得心存感念,感念這些不知名的貢獻者。因為不知道要感謝誰、要感謝的人又太多了,所以,謝天吧。(陳之藩的話真是太有道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電腦 歷史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