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躁鬱,到底要到達什麼標準我們才會被判定有這些心理疾病?

其實,這個標準不應該像是個開關似的臨界點,每個人的狀況多少都有些差異。換個角度來說,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狂躁的傾向,差別只在於程度。

《人人有怪癖》一書中指出,輕度憂鬱的人往往成績比較好;輕度躁症的人則是充滿活力、創意。如果你仔細想想,周遭的人、甚至是你自己,是不是就有這些特質:多愁善感,但總把交代的工作做得很好;充滿活力,睡眠很少,經常有各式各樣的點子......

講者Joshua Walters是位表演者,也患有躁鬱症。事實上,也因為躁鬱症,讓他擁有表演的能量。我曾經看過影片介紹一些躁鬱症的藝術家,在成功治癒躁鬱症後,失去了原有的興奮感與活力,也失去了原有的創作能力。這時的他們寧可不要被治療!

運氣好的話,瘋得剛剛好能帶給你許多助益,過與不及都沒那麼理想。問題是,如何才能剛剛好?只能問老天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躁鬱症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