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清明上河圖.jpg  
圖片取自特展官網

 

清明時節一早,我帶領載著木炭的驢隊,穿過一片光禿禿的樹林,正前往當時全世界最大、人口多達百萬的城市──汴京(今開封)。一旁村莊,孩提們正在嬉戲;前方蒼勁的楊柳一株株立在汴河畔,美麗景色讓我忘了趕路辛勞。

 

我陸續與進城的轎子隊伍相遇;也與正要出城掃墓的隊伍擦身而過,然後來到熱鬧的碼頭。碼頭停滿二十多艘可載重萬石的大船。這些木船雕工精細,承載著木材、糧食,或剛抵達、或將前往另一個碼頭。繁榮的景象讓我這鄉巴老大開眼界!

 

經過如同彩虹一般的寬廣大橋時,橋上熙來攘往的人潮與攤販更是讓我大吃一驚。光是在橋上,就擠滿了上百人,比我們村莊人口還多!橋下一艘船正準備要通過橋洞,桅杆這時卻還沒完全降下,眼看就要撞上橋墩,橋上橋下的驚呼聲不絕於耳;船上的人員也緊張的吆喝與動作,我這時已顧不得我的驢子,站在原地看著這緊張一幕,感覺心都要跳出來了......

 

以上這場景是〈清明上河圖〉的一部分。九百年前北宋的景象在這幅圖中清楚的展現在你眼前,除了靜態畫作,原花博爭豔館現在正展出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使用十二台電影級的投影機,不但把原畫作放大三十倍展現在六公尺高、一百一十公尺長的巨型螢幕。也一如展覽名稱地讓這幅畫「動」起來!

 

你可以跟著動畫中人物進入畫中、回到九百年前的汴京,就像乘時光機一般。原畫的場景在白天,製作的動畫還增加晚上的場景,讓我們體驗白天與夜晚的汴京景象。

 

國畫主題經常以山水為主,重意境。我雖然也欣賞,但喜愛的程度卻一直不若西方文藝復興時期之後的寫實畫,因為產生不了連結。〈清明上河圖〉把當時庶民生活的種種細節呈現出來,任何小地方都很用心,九百年前的人物、場景不再是歷史書中讓人滿腹懷疑的文字。原來,很多的細節是真的!

 

我被這幅畫震撼到了,推薦你試試這搭乘時光機回到北宋時期的感受。當你走出展場,或許也會和我一樣,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