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什麼?我想可以有許多定義。但是對我來說,學習最根本的意義就是神經元連結的改變。神經元之間一旦產生新的突觸、釋放出多巴胺,快樂的感覺也跟著產生。

也可以說,學習就是一種改變。

大腦改變的能力稱為可塑性。在兒童時期,改變的確比較容易,甚至有不少能力只要一過了所謂的關鍵期,就不容易取得。但是,老狗並非變不了新把戲。熟齡的大腦同樣具有可塑性。甚至,中風的人也一樣可以改變。

大腦學習的策略來自經驗與知識,透過輸入的訊號行程表徵,強化了新的神經連結。只是,輸入的訊號中也包含了雜訊,它會抵消學習效果,甚至對學習造成反向的阻礙。

從這觀點看來,我們自己必須對自己負責。我們就是自己的主人!雖然說,你會接觸到什麼樣的人、事、物,包括你的父母是誰、你天生的基因、你遇到的人......並非是你自己可以全然決定,但是在你現有的基礎上,你的的確確就是你自己的主人。

我不是說你可以成就任何事,但你的確可以做到大部分的事情。別再替自己找藉口了。

想快樂嗎?保持規律生活,並且持續學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大腦 可塑性 學習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