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抓狂一族》的主人翁小鐵超愛上學,連暑假都跑去學校上學,瘋到暑假都快過了才發現不必上學!難怪這些日子都碰不到同學......

這種情節除了讓我哈哈大笑,我壓根就不相信這世上有如此喜歡上學的小孩。我自己小時候就對上學這件事有點排斥,尤其是放假結束後的上學日。

女兒樂樂幾個月前滿三歲,智力發展來到一定水準,白天到保母家除了看看巧虎,玩玩拼圖、玩具,似乎有些無聊了。保母家除了弟弟哈哈,另一個小孩小她一歲有餘,缺少與同齡兒童的互動,也是我擔憂的一點。於是,就在樂樂滿三歲的那個月,我們找了家幼稚園,樂樂終於進入寶寶組,上學去了!

預告樂樂要上學後,她每天吵著要上學。我心底暗自竊笑,看看到時她會不會反過來吵著不想去上學。我預估樂樂可能要幾個禮拜才能適應學校生活,我做好的最壞打算就是再回保母家,等四歲再來上小班。

第一天來到幼稚園,樂樂怯生生地拉著我的手要我別離去。我留下來陪她進入教室加入小班姊姊們的玩具世界,老師也試圖引導她進入狀況。雖然還是完全放不開,至少老師成功虜獲她的心,也讓我得以在他們英文老師Miss徐帶動唱的中途快速走人。

第一天下課後,我們問她明天想不想去上學,她小聲回答:不想。

隔兩天,樂樂雖然到學校時還是有些彆扭,但已經有了精神依靠──老師交代她照顧的一個小弟弟。第一個禮拜,她到學校的第一件事都是詢問這位弟弟在哪裡......

不到一星期,樂樂變得超喜歡上學。過段時間,她口中的同學變多了,每天的故事似乎也說不玩似的。常常在家裡還會模仿學校老師上課的樣子,帶動跳舞還唱名,指點虛構中的同學表現。不管好的壞的,刺激變多,越來越容易出現我們意想不到的言詞、行為。

現在,上學這件事已成為樂樂的最愛。連用去台南外婆家、或每天帶她出去玩作為交換,她都不要!我真好奇,她每天在學校過著怎樣的生活。每天問她,她只是支支吾吾回答:吃飯、睡覺、英文課......再進一步問其他的事,有時肯定、有時否定,讓我們搞不清楚她的狀況。

我只要確定她在學校沒有被欺負或是我更擔心的欺負別人就好了。

上星期六晚上,幼稚園大班要畢業了。學校在幼稚園內舉辦了畢業典禮。從寶寶組到大班都有兩三個表演節目。畢業典禮聚集了所有學生的家長,滿滿的擠了超過兩百人。看著不少家長帶著DV為小孩做記錄,提醒了我,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心中最了不起的寶貝。再欣賞比樂樂大的幼童表演,驚訝於他們的成熟。再過個兩年,樂樂也會變那樣嗎!?

樂樂的表演上場前,我到台下找她。她見到我時一臉的尷尬,我真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些什麼。後來聽老師說,有從兩歲來讀寶寶組的小孩,連續兩年的畢業典禮,家長都得戴著面具來參加,不讓小朋友發現自己。有沒有這麼神祕?!

接下去的幾段表演,是我這些日子每看必笑的片段。寶寶組的表演雖然不夠扎實,樂樂的表現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沒想到她可以在上百人面前進入情況,許多扭的動作也真的很棒。至少,比旁邊的小男生強多了。哈哈。

心情差嗎?看看這些影片吧。相信和我一樣,會打從心底笑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哈爸爸 上學 畢業典禮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