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治維新後一些日本菁英到歐洲學建築,當時被日本統治的台灣正是他們學成後得以一展長才之地。我們今天看到的總統府、監察院、台北賓館等建築正是這批人的作品。今日,即便在日本,恐怕也很難找到可以與之抗衡的建築。這些建築有哥德、巴洛克、文藝復興式等不同歐洲建築風格,但仔細看又和歐洲的建築有那麼點差異,形成自己獨有風格。在台南,保存下來的日治時期建築更多。不管是公共建築、住宅、校園、教堂,只要用心觀察,古蹟就在生活周遭。

這,也正是我這麼喜歡台南的原因。

《在廟口說書》中,王浩一介紹從明鄭到清末時期台南的古蹟;在《黑瓦與老樹》,他則介紹台南日治時期的建築與綠色古蹟──老樹。老建築不僅美在其本身,建築旁老樹往往也是容易遭人忽略的美麗元素。序言中阮慶岳引用日本建築師蘆原義信對日本傳統屋前樹的看法:「因為葉茂葉落的更替,讓建築的表情豐富自然,光線與陰影的濃淡交織,也賦予了人造的僵硬建築,某種神秘的風韻,樹與屋本就合一。

這段話寫得真好,道盡了我對建築旁老樹的幽微感受。每當光影從枝葉間透到建築本體,呈現出來的變化構成了一幅更美的圖,往往讓我壓抑不住按快門的衝動,如果沒有這些老樹相襯,建築本身再美,還是有種單調僵硬的感覺啊。
我心中最具分量的台南日治時期建築當屬原為台南州廳的國立台灣文學館,其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也正是現今總統府、監察院的建築師。如果你仔細欣賞,其馬薩屋頂、衛塔、門廊十二根的托次坎柱,都是精采的焦點。下次來到文學館,除了文學展覽,別忘了好好欣賞這美麗建築,當然,別忘了大門前的老鳳凰木。

我更喜愛的點是安靜的校園。不管是成功大學、台南一中、二中、女中、台南神學院,校園內都有老建築與老樹。如果挑對時間,你很容易就能在這些地方享受到一份難得的悠閒與身在古蹟與老樹間、在美景與歷史相伴下的一種感動。


台南神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