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偕醫館與佇立其後方的淡水禮拜堂

淡水與我頗有淵源,每隔一陣子,我必會前來走走。不管再頻繁造訪此地,都還是有種充電的感覺。除了回憶,山水風景、人文歷史、美食小吃都是讓我一再回味的原因。

秋高氣爽,正是散步好時機。搭乘捷運來到淡水,如果不想一直擠在人潮當中,還有不少選擇。這天,我選擇了充滿古蹟的馬偕街。

中正老街與三民街交會處的馬偕銅像正是馬偕街起點,從小路走進去沒幾步,滬尾偕醫館與佇立於後方的淡水禮拜堂就會讓人驚艷。說來慚愧,我也是幾年前才知道這地方。這麼美的建築過去被其他建築給擋住了,真可惜。當年馬偕在此傳教、行醫時,沒有那許多缺乏都市規劃的雜亂建築交雜,走在馬偕街上眺望淡水河、觀音山,是多麼美的景色!事實上,有山、有海、有河,全世界能找到幾個像這樣的好地方?

馬偕的遺言詩除了對台灣的愛,也可看出他心中的淡水之美: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的生趣在於此;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沿著馬偕街緩步向上,山海河的美景就在眼前,一回頭,哥德式風格的淡水禮拜堂似乎站在那裡召喚著。馬偕當年是否也常在此遠眺?

過了中山路天橋,有一地點極佳的日式建築,為昔日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目前加了鐵皮屋頂以保護木造老建築,我期待著整修完成後進入日式建築眺望淡水河的那天。

再往上走,不妨至文化國小旁吃吃淡水小吃阿給,不管選擇哪一家,都要比渡船口的阿給好吃多了。冬粉Q彈的口感、搭配內裡軟嫩、外表微酥的油豆腐,配上微辣的獨特醬汁,不但是人間美味,更是淡水獨有的記憶之味。


馬偕故居

接下來,沿著真理街可以參觀的古蹟就多了。除了小白宮,淡江中學內有特殊的八角樓;真理街左側真理大學校園內有紅磚老建築牧師樓與姑娘樓以及類似小白宮的純白建築馬偕故居;右側的校園內則可參觀牛津學堂以及真理大學的雙塔──真理大學禮拜堂。下坡後,可以紅毛城為這趟散步之旅的終點。


牧師樓

這麼有特色而密集的古蹟散步,除了馬偕街到真理街這段與馬偕關連甚深的區域,我想不到第二個地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偕 淡水 古蹟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