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我們比較熟悉。他八歲登基,在位時間長達六十一年,其間國家正強,開啟了後人所謂的「康雍乾盛世」。

 

就在差不多時期,遠在法國竟也有一位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於康熙的太陽王路易十四。五歲就即位,最初同樣由母親攝政,在位時間七十二年! 是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

 

這次在故宮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所展出的正是這兩位帝王的生平及當時中法之間藝術與科學的交流。一般的展覽我們可能沉浸在單一文化中,這個特展卻讓我們能快速在東西方藝術中切換,前一分鐘還在看康熙的人物水墨畫,後一分鐘卻馬上又欣賞到路易十四的人像油畫;看完佔地廣闊、氣勢磅礡的凡爾賽宮版畫,馬上又能欣賞與自然融和的承德避暑山莊水墨畫。這樣的體驗很難得。

 

一般說來,人物畫我比較偏好西方的油畫,因為光影的處理與人物細節比較真實,但清朝時期的人物畫已經由西方傳教士引進新的畫法,雖然是水墨畫,人物也栩栩如生的躍然紙上。於是,康熙與路易十四就分別透過不同的繪畫手法,與三百多年後在台灣故宮的我,相遇了!

 

中法之間的交流最大功勞應屬西方傳教士。這些傳教士帶來不同的藝術(如玻璃工藝)與科學(如曆法、製圖),也帶回藝術工藝(陶瓷)到法國。康熙信任這些傳教士,也積極向他們學習。從展覽中的文物可以看出當時中國已經開始接收西方科技了,何以後來沒有繼續發展,最終導致中國的衰敗呢?

 

站在故宮看著這些珍貴文物、身處另一個時空的我,除了讚嘆藝術之美,也不禁想著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宮 康熙 路易十四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