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相較於女子的詭譎多變,男子網壇這幾年少有意外。雖說選手間難免有剪刀石頭布的相剋情況,但在我看來,男子網壇目前大致可分成世界前二、前三、前四。前二是Djokovic、Nadal;前三加個Federer;前四再加上Murray。這四人站在頂峰,其他人就是有一小段距離(Tsonga似乎有追上的趨勢)。四大天王在大賽中幾乎只會被彼此擊敗。前二表現特別突出、第三的Federer碰到這兩位往往不大妙、第四的Murray更是連座大滿貫金盃都無緣捧起。雖然同是站在山頂,還是有人站在較高的石塊上......

在紅土球場,Nadal絕對是史上最強;草地球場上的Federer也可能還是世界第一(還有藍土球場......)。但總的來說,這二、三、四的態勢我覺得還蠻清楚的。這排名是我心中的排名,即便Federer重回世界第一,此刻這樣的排名依舊不變。

對年紀漸長的Federer來說,如果想再捧起大滿貫金盃,在前面卡著Djokovic、Nadal,後面的Murray或其他選手不知何時進化的狀況下,這兩年的溫布敦恐怕是他唯一的機會了。今年溫布敦,頭號天敵Nadal在第二輪就意外地被身高將近200公分、當天表現完美的Rosol淘汰(其實Federer也差點在第三輪被Benneteau淘汰),這對Federer來說絕對是大利多,因為Nadal的球路一直是Federer最難解的痛。另一個大威脅則是尋求衛冕的現任球王Djokovic,這第二道難題被Federer自己在準決賽破解。

如果贏得冠軍,Federer不但會將大滿貫金盃數的歷史紀錄提升到十七、也追平Samparas七座溫布敦冠軍的紀錄。拜ATP積分的特殊算法,許久未奪大滿貫金盃的Federer更將超越前四個大滿貫包辦冠、亞軍的Djokovic及Nadal,重回世界第一, 並追平Samparas佔據球王寶座的週數(事實上也等於破了這紀錄)!

但最後一道題絕對也不好解: 四大天王之四、號稱未拿過大滿貫冠軍最強的男人──Murray。

除了Federer,四大天王我最喜歡劉德華Murray。除了救球功力一流,他的攻擊其實也很有威力。常有人認為他的攻擊力不夠,我倒是認為他打球極有智慧,經常變換節奏。準決賽對上法國阿里Tsonga,Murray的回發球或轉守為攻的抽球常讓邁向網前的截擊高手Tsonga吃鱉。不時變換節奏的抽球也常讓想反撲的大猩猩因抓不到節奏而掛網。看完這場比賽後,我對冠軍賽有了懸念......

溫布敦雖然在英國舉辦,Murray卻是自1938年以來第一位打進決賽的英國人,前一代「英國希望」Henman最多也只打到四強,最終敗在Samparas手下。1936年以後長達76年的時間,英國人盼不到自家球員留下溫布敦金盃。Murray是否能終結這項障礙?

Marray辦到了。

不是Andy Murray。而是與丹麥球員Dane Nielsen合力拿下男子雙打冠軍的大黑馬Jonathan Marray。

Andy Murray最終還是輸了。


都這麼拼了,為什麼!?

第一盤不管是發球還是底線抽球,Federer完全佔不到便宜,不但非受迫性失誤連連,發球局更是局局辛苦。只要一發沒進,危機馬上就到。即便是Federer的進攻球,也常被韌性超強的Murray漂亮救回,這時的Murray超強大! 這狀況持續到第二盤,依舊沒有改變。Federer一旦失去第二盤,想再重演第三輪的逆轉勝恐怕不容易了。但Federer把握了難得機會,在最後一局破發,以7:5拿下第二盤。第三盤開頭,中央球場屋頂因雨關閉,在此之後,在室內打球更神的Federer主宰球賽,再連下兩城,拿下他的第十七座大滿貫冠軍。


終於......

我自然為Federer感到高興。但賽後看Murray忍著哭泣接受訪問時,我的眼淚也在眼眶打轉,如同現場觀賽的許多英國球迷。Murray語帶哽咽、試圖化解哭泣不止的氣氛說出「I'm getting closer」。因哭泣導致的語尾上揚對我來說是個爆點,我的心也酸了。明明球賽中是支持Federer的,那一刻卻希望是Murray捧金盃啊。

Federer說他打心底相信也希望Murray會贏得大滿貫冠軍。從他的表情,我相信這番話不是制式討好球迷的說法,應是真心話。但這世上還有Djokovic和Nadal,一切真得很難說。真正讓我為他難過的地方不僅是這次或前幾次的失利,而是我心底的懷疑。前兩次Murray在大滿貫冠軍賽中輸掉比賽時,他沒有那麼沮喪,因為一切才剛開始。最近這兩次我感覺Murray真得很沮喪。當你能做的都做了,試了又試,還是達不到目標時,才是考驗意志力的時候。

我由衷希望這位「沒拿過大滿貫冠軍的最強男人」可以盡快撕掉這標籤。越快越好。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