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該寫篇招生文了!

民國一百年(就是去年啦)起,我和忠蔚永和社區大學開了一門有關記憶、思考、閱讀的課。由於試圖涵蓋的主題很多,取課名成了棘手工作。我們集思廣益許久,最後從一堆名單中挑選出我當時很滿意的名稱──〈做自己最好的老師──大腦的學習策略〉。喜歡這名稱是因為我認為,懂得學習之道的人並不需要一個從頭帶領著你的「老師」,不管學習什麼,最好的老師始終是自己。

喜歡歸喜歡,這課名卻常帶來一個疑問: 這門課在講些什麼? 每當面對這問題,我總是簡化的以「教人如何學習」帶過。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真是犯了大忌啊。於是,這學期我將課程名稱更改為: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 

根據RFC 1392的定義,駭客指的是「熱衷於研究系統和計算機(特別是計算機網路)內部運作秘密的人」。但如果我們將駭客的定義擴大,不再限縮於電腦領域,那任何對這世界、對自己感到好奇的人都該算是駭客。我們不僅想了解電腦、網路、手機是如何運作,我們更想了解這世界如何運作,而所有這一切的源頭,都從我們的大腦、心智開始。

說到底,我們試圖破解這一切的最終目的不是別的。
只因為我們好奇;只因為我們不滿足於現狀,希望人生有所不同。

我希望我能一如常見的行銷語彙、肯定的告訴你: 學生來上這門課,功課就會突飛猛進;上班族來上這門課,能解決之前辦不到的問題;任何人來上這門課,就會有更美好的人生。我希望一切是如此簡單有效,但事實並非如此。人生從來就不是如此簡單。

我只能說──
如果你知道記憶的原理與技巧,你的記憶力可以遠比你以為的還要驚人;
如果你願意改變思考的態度並掌握思考的技巧,你眼中的世界可以不一樣;
如果你了解並實踐閱讀的方法,你可以輕易地為自己的世界開啟無數扇窗。

這些年,我研讀數百本關於記憶、思考、閱讀領域的書籍,不管從大腦科學、行為經濟學、認知心理學或任何實用的方法論書籍......試圖找出一套整合一切的論述。我逐漸發現,或許就如同人生意義,並不存在一套所有人都適用的道理。因此,我設計的課程內容除了理論的講述外,會盡可能讓學員們實際去應用、操作。畢竟,只有能應用到人生的才是真智慧。

如果有興趣,歡迎一起來做個人生的駭客!

 


* 招生資訊 *

永和社大2012秋季班課表

課程大綱

時間: 2012/09/21 ~ 2013/01/18 每週五晚上 7:00 ~ 9:50 共18周

地點: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國中

學費: NT. 3000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