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何時需要思考? 回答這問題前,或許該先問,什麼是思考?

考慮、評斷、相信、做決定、記憶、回憶......我認為,任何有意識的大腦活動都算。這樣說來,我們只要醒著,幾乎都在思考。基本上,要求你不思考恐怕才是真正的難題。

關於思考的書籍多如牛,不管是求學做研究、經營企業、設計產品......我們都很需要認真的思考。要讓思考有品質,讓大腦有意識的活動還不夠,我們更需要學習、鍛鍊。種種思考的面向歸納起來,不脫兩個範疇: 
* 判斷對錯,做出正確決定
* 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追根究柢,目標只有一個: 更豐富、清醒的人生。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課程在「思考」方面主要規劃為兩個部分: 分析性思考創意性思考。或者要說成收斂思考與發散思考也行。不必拘泥於文字,本質上根本沒有事物可以切得這麼清楚。所有的名詞、分類都是人為,方便理解的。

我不相信存在能夠解決各種問題「思考術」,我相信的是適合大多數人的原則、以及某些可輔助我們的思考技巧。

任何武功招式的形成必然建立在符合人體工學的基礎上,要成為武林高手,除了紮馬步等基本功不可少,更得演練各種招式。但面對敵人,如果以為從降龍一掌演練到十八掌就可制勝,未免也太天真。

無招勝有招,可能才是最高境界。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關於思考的部分有幾個目標:

  • 分辯論證的好壞,建立好的論證
  • 破解思考上的謬誤
  • 做出「好」選擇
  • 鍛鍊有方法可循的線性創意
  • 釋放非線性的創意: 自由書寫
  • 培養好的思考習慣

[工商時間]

我和忠蔚在永和社大開了一門課:〈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這系列文章是我對這課程的一些想法。
課程資訊如下:

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六晚上6點至10點
電話:2923-6464 傳真:2923-9769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大腦駭客 社區大學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