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真  無邪

這兩年,關於小孩的文章寫的少。雖然比較忙,但應不是沒寫文章主因。我仔細想,有可能是因為選擇一多,反而癱瘓了。所謂選擇多指的是每當想寫作時,往往陷入不知該寫樂樂還是哈哈的小掙扎,乾脆就不寫。

過去寫了不少關於姐姐樂樂的文章,總感覺要多寫點哈哈來平衡,但哈哈的心智發展歷程我在樂樂身上多半也經驗、思考過,實在不想重複。而樂樂此刻的發展對我而言依然是全新體驗,可是,繼續寫她好像對哈哈不公平......想來這就是產量減少的一大原因吧。

以前我曾想過,如果我有超過一個孩子,會不會偏心? 經過這兩年的自我檢視,我很確定: 我不會。至少大部分的時間如此。

當哈哈哭鬧不休的當下,我比較喜歡可以講理的樂樂;
當樂樂耍起心機的時候,我的心倒向真正還維持純真的哈哈。

其他時候,我的確一視同仁。沒有絲毫的偏頗。

前幾天,哈哈兩歲了!

回顧這兩年真的很辛苦。前幾個月開始,哈哈更是讓人頭痛。因為他邁入TROUBLE 2階段: 慾望越來越多,但是講不出來。


很愛用這招

接觸、體驗過的事全都變成新的慾望,很容易被激發,只要慾望一生起,不達到不罷休。有時候刻意不讓他達成所願,有時候想滿足他卻是連要甚麼都搞不清楚!

過去樂樂也經歷過這時期,但好應付多了。我通常都是利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最有效就是食物),非常有效。哈哈不同,他很難被轉移注意力(可以說是有毅力嗎)。目的達不到,就使出終極武器──哭。有嚎啕大哭、有不止息的抽蓄。


你看看這討人厭的模樣

據我觀察,這豆大淚珠都流下的哭泣實在有些演戲的成分啊。

我嚐試使用K.I.C.K.法(Kind, Immediately, Consistent, Kind),透過打(態度要平和、犯錯要立即打、要保持一致性、處罰完要讓他知道父母是愛他的)來導正行為,目前尚未達到理想中狀態,或許是無法隨時保持一致性? 還是我不夠狠? 得繼續用心嘗試下去......

近一個月他的語言能力大爆發,溝通上越來越容易,不時發出驚人之語。例如媽媽指著他身上的衣服說: 新衣服喔。他居然回答: 阿姨買的新衣服!!! 這話從一個只會單詞的人口中突然冒出真是讓人太驚訝了。哈哈啊,把拔要出運了嗎?


假裝睡覺

快速的成長其實也意味著純粹的純真將逐漸失去,或許我該好好珍惜哈哈最後這段全然純真的歲月,因為,它一去不復返。


這笑實在太可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哈 樂哈爸爸 KICK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