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他現在的模樣,回想他年輕的模樣,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在90年代支持勇士的歲月中,這位和我同齡的大聯盟模範生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

在這場輸了就是生涯最後一場的季後賽驟死戰中,Chipper Jones表現得並不好。原本勇士隊 2:0 的優勢竟然在他一次可以雙殺卻變成失誤的守備下喪失;打擊方面也一直沒有安打出現。全隊更像是中了邪般,離譜且要命的失誤相繼出現,到了九局下半、二出局、壘上無人的情況下,彷彿命運的安排,再度輪到他打擊。而這時,勇士以 3:6 落後。

全場球迷都知道這可能將是大家最後一次目睹Chipper Jones站上打擊區的身影。進入打擊區前,他脫帽向全場觀眾致意。沒有笑容,取而代之的是種我無法解讀的表情。落寞? 懊惱? 感傷? 或滿足? 觀眾起立持續鼓掌的同時,Jones戴回帽子緩緩步入打擊區,口中對著自己說了些話。不自覺猜想他對自己講些什麼的同時,我心頭也酸了一下。

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會支持哪支球隊都是一種巧合(什麼事情不是?)。縱然你有再多令人信服的理由,多半都是心有所屬後所添加。到底是先支持球隊還是球員,有時候也很難說得準。至少在我自己的經驗中一直是交雜難切割的。不過,一開始會欣賞Jones,是因為我先成為亞特蘭大勇士隊粉絲;而如今對勇士還有一絲情感在,卻也是因為Jones。

最先是三巨投。

當時網路還沒興起,台灣轉播的球賽也不多。回台灣沒幾年,將美國轉播方式帶回台灣的袁定文博士一次在轉播勇士的比賽中生動的敘述了當時勇士的四大巨投。包括當時最年輕、卻也最快消失的後起之秀Steven Avery,以及真正的三巨頭: 十月先生John Smoltz、冰人Tom Glavine、以及我最喜愛的Greg Maddux。

在袁定文的口中,當時的Smoltz是個心理有障礙的強投,雖有超強實力,但投球時需要他的心理醫師坐在他看得見的觀眾席上;Glavine則是無論勝敗都不會改變表情的冰人;至於Maddux這位撲克牌高手,不靠球速、而藉著精準投球、變換球速與落點、並破解打者思惟模式來取勝。

幾位形象鮮明的投手,讓我開始關注勇士隊。愛屋及烏的效果,也讓我熟悉勇士每名打者。相較於強投的優異素質,勇士在打擊方面的水準實在不甚理想,而且大多來來去去,不像三巨頭,是勇士長期的基石。Chipper Jones例外,他是勇士打線中少數能讓人眼睛一亮的選手(另一位Jones──Andrew Jones,原本也是讓人期待的明日之星,過了多年就是沒打出該有的樣子,現在穿上洋基制服看了真不習慣啊......)。 不僅打擊成績穩定而出色,19年來始終待在同一支球隊的Chipper Jones更是現今大聯盟的異數。

要一直留在同一球隊需要天助,也要自助。除了球隊不會突然為了種種因素想交易你,自己的實力也必須保持穩定。此外,自己的心態也是關鍵。
Jones在2000年曾簽下6年9000萬美元的甜美合約,但他為了球隊提前毀約,讓勇士有錢去競逐好的自由球員;2002年,因為勇士來了明星三壘手Vinny Castilla,身為球隊大明星,他竟自願讓出三壘手位置,改守左外野! 

一切的作為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自己的地位,而是以球隊的利益為考量。 

「球隊勝利比較重要」這種話人人會講,但真遇到和自己利益有所衝突時誰能真的實踐? 聽多了我已無感,只會一笑置之聽聽誰可以講得比較真誠......但Jones用他的行動證明有人真的可以辦到。自此,他在我心中不再只是好球員,更是一個偉大的人。

回到全場上萬人鼓譟的廣闊球場;所有視線正聚焦在球場的一小塊天地──主審、捕手、打擊者相連的小小打擊區。在落後三分的情況下Jones腦中或許已拋去種種複雜感受,全心想著要如何延續球隊生機。打出去了。不妙。就這樣結束了嗎? 

藉著紅雀二壘手傳球瑕疵,Jones奮力上了一壘。安全。

最後,勇士還是沒能扳回頹勢。這也真的成了Jones最後的打席。這一刻起,勇士對我來說已是支沒有任何感情連結的球隊。我現在支持的是金鶯隊──有陳偉殷以及對台灣媒體說「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可是有做功課的好嗎?請台灣媒體不要再講『中華台北』混淆我!」的總教練休瓦特的金鶯隊。

一切終有落幕時,新秀會變成老將、老將會退休。一如人生。但新的球員、新的球迷,還是會持續讓這一切運轉下去,直到世界末日。

再會,Chipper Jones。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