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時常對一切感到好奇嗎? 為什麼會有這個宇宙? 人為什麼會存在? 我們為什麼會有意識? 蜘蛛為什麼會結網?...... 還是,你感興趣的只有明星八卦與聳動新聞?

你透過什麼方式滿足好奇心? Google? 旅行? 閱讀? 提問? 觀察還是深度的思考? 

《丈量世界》透過數學家高斯與博物學家洪堡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追尋方式,一個始終待在家裡,靠天才腦袋解決問題、追尋真理;另一個則勇敢堅定的深入世界蠻荒角落,測量記錄所見的一切。雖然方式與天賦不同,他們的好奇心與探索真裡的堅定信念是相同的。


 

高斯從小就嶄露過人的數學天賦,一輩子努力於數學的思索,認為賺錢只是沒事做的人才從事的行為。即使在新婚之夜靈感一來,也即刻光著身子記錄下所發現的解答。思想超脫於眾人卻讓他時常感到孤獨,好不容易見到覺得可以對話的哲學家康德,對方卻已癡呆。

 

洪堡出身貴族,卻願意捨下一切,前往世界各地探險,不懼食人族、不懼未知的危險。發現電鰻時不懼危險地親身體驗、描述電流上身的感受,既然無標準方式可得到答案,就實際感受它! 他說:如果有東西讓你吃驚害怕,最好的辦法就是測量它。

 

或許,在我們心裡同時存在這兩號人物。一方面試圖透過深度思考找到某些終極問題的解答;另一方面想透過旅行探索未知事物。過程中,領悟了某些「非主流」道理卻無人可分享時也會感到孤獨迷惘;試圖探索未知時也會感受到恐懼。差別在於我們是否夠堅持、夠勇敢,可以不媚俗地願意為自己的信念採取行動。

 

當我們活在世上只是尋求旁人的「讚」時,或許是該探索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