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我要將手中台北市長的票投給柯文哲。

在這改變自己都艱鉅無比的世界,我知道要影響任何心中已有定見的人是不可能的。這篇文章整理我的一些想法、也是留份紀錄給自己。每個人有不同成長背景與想法,會有不同選擇也是難免、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我真的希望每個人作出的,是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選擇

* 藍與綠

台灣是個多元的存在,三百五十年來改朝換代了許多次,在不同成長背景、刺激下,有藍、有綠是件正常的事。如果要分類,我應該屬於偏綠的中間選民──沒有特定政治傾向,只覺得國民黨是個比較僵化、迂腐、不民主的政黨,取得方式有問題的黨產也是一大問題。選舉時,我多半以候選人本身為考量。(第一次總統直選,我投陳履安/王清峰;2000年總統大選,想投連戰但沒去投票)

我曾經為自己在政治上沒有定見感到汗顏,但後來領悟到,沒有特定傾向就是我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建立在某些基礎上,那基礎便是自由民主、公平正義。我能同理不同政治傾向的人,也不排斥台灣將來的一切可能性,但,我的底線就是自由民主、公平正義。

其實,藍的又如何、綠的又如何?只要彼此尊重、包容,在民主基礎上一同開創共同未來有何不可?比較可議的是許多政客,假藍綠之名,分化族群、利益自己。偏偏,負面選舉一向就是最有效的策略。一次又一次,在負面文宣、銀彈洗腦、撕裂族群方式的選舉中,我們到底選出甚麼樣的政客?我們以為選出了民意代表幫助我們監督政府,結果大部分都在為政黨服務,只有當民意的風向球太明顯,這些民意代表才會順勢「為人民喉舌」,根本不管事情對還是不對。因為這是一群沒有中心思想的政客。

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顏色,但在政治上,我們如果只以藍綠作為選擇、而不能就事論事,我們的民主就是種被操弄的假象。

 

* 照妖鏡 

當我聽到連勝文說這次選舉最惡質的方法已發揮到淋漓盡致,我真懷疑自己腦袋錯亂了。沒錯,這次選舉真的是我見過最惡質的,招式多到讓人目不暇給,完美詮釋了「烏賊戰術」──沒來由亂噴一堆墨汁,讓對手疲於清理,然後,順勢打一打對手,裝作一切與自己無關。再重複聲明,希望不要打負面選戰、多辯論政策、自己被抹黑。

只是,不停出招的不是連陣營嗎?

選舉像是面照妖鏡,把一些人的本質都給照了出來。對我來說,連勝文的問題不在他的出身,與執政黨政績也無關。真正的問題是他流利話語中一再顯現的空洞。更讓我不能接受的是他任由自己陣營作出不當負面攻擊,即便對手已經做了澄清,自己還能繼續酸言酸語。是笨?是惡?

每個人因為背景不同,都會有既有假設,對同一件事,產生不同結論。某個層面來說,感性往往凌駕理性。我們常常假理性之名為早已有定論的感性服務。當事情有模糊空間,我們真的很難改變原有想法,但是,當是非黑白太過明顯,無法說服我們導向原本想要的結論,改變結論這最簡單直接的選擇卻往往不被採用。我們比較可能做的是逃避、是改變思維,試著做出另一種結論來符合原有信念。在選舉中,這另一種結論是──對手一樣爛、一樣可惡。

這似乎就是藍營這次選戰的方向。要證明我方是好、是善似乎已不可行,乾脆就把對手打成一樣爛,給流失的選民一個理由回歸。一些我們一般人看起來匪夷所思的招式,其實是要讓原有的支持者有個理由相信對手一樣是爛蘋果。問題是,對手真的一樣爛嗎?

 

* 感動與啟發

國民黨初選時,我期待丁守中勝出;對於柯文哲,我對他的印象的確是好的,但這和是否適合從政是兩碼子事,雖然,我根本也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從政」。

隨著選戰的進行,柯文哲卻讓我這一向對政治失望冷感的人有了感動與啟發。他超越藍綠的主張、利用群眾的智慧創造出的內容、快速的學習力與組織力、真實坦率的言論、錯了就承認的態度,一次又一次讓我驚艷、讓我看見希望。不僅如此,他公布選舉經費;募款金額到達預期標準時停止接受捐款;一個旗子看板都不做。種種作為,都是本來就該做、卻從來沒人做的事。

他提醒了我,很多事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就看你想不想做而已。一直以來,我們抱怨政治的骯髒,卻縱容政治人物的虛偽。我們明明有套價值觀,卻可以為了選舉,對違背自己價值觀的政客言行視而不見。為了政客所操弄的「藍綠」,我們拋下原有的價值觀,變成雙面人。是時候,我們該重新思考政治,重新思考我們想要的未來。

 

* 銀色子彈?

柯文哲會是超越藍綠、邁向新世界的銀色子彈嗎?事情不會那麼簡單,即便當選,柯文哲也要接受許多未知挑戰與人民的檢驗。但選擇他,我至少可以懷抱信心與希望。

反之,如果連勝文當選,這意謂著──

  • 撕裂族群是有效的
  • 無端抹黑、做賊喊抓賊的烏賊戰是有用的
  • 灑錢買鋪天蓋地的廣告是選戰的勝利保證
  • 威脅、利誘人民永遠是可以用的好招
  • 講話空洞苛薄,不知檢討、只知推卸責任的人也可以贏

 

我們每天都面臨一大堆選擇,包括吃甚麼有時都要考慮再三,但2014年11月29日的這個重要選擇,對我來說太清楚。從我珍視的價值觀──正直。誠實。開放。包容。公平。正義──不管檢視哪一項,我都能輕易做出抉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連勝文 台北市長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