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單手反拍!(from Getty Image)

在打敗史上最偉大紅土之王Nadal的過程中,現任球王Djokovic展現出毫無破綻的球技,大出眾人意外,沒能見到五盤大戰、卻是毫無懸念地以直落三盤結束。感覺上,他似乎再度將網球的技藝提升了一個檔次。我甚至被他近期表現說服,還至圖書館預約了他的《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想說照他的建議來飲食、生活,球技能否更上層樓?包括我在內,絶大多數的網球人應該都認為,這次法網金盃應該就是由他來捧了!

已經取代法國人Gasquet、成為我心中單手反拍之王的Wawrinka,在對上Federer一戰也展現出他的強勢,尤其雙方在單手反拍的對比,真的將Federer最大的弱點突顯出來──不耐抽、容易出現落於發球線附近的過短回球。雖然如此,我還是看好Djokovic,一個我幾乎看不到缺點的網球王。

從賽前媒體、甚至到開賽後球評的言談中,Wawrinka感覺上只被視為一個配角,一個讓主角Djokovic集滿大滿貫金盃路途中的一段插曲。一直到Wawrinka拿下第二盤,又持續地在第三盤佔上風時,氛圍才開始有了變化。

世間事物都是相對的。對手比你弱,你看起來就強。之前我看Djokovic真的看不出弱點──發球有速度、有變化;接發球更是常讓不少發球強人的發球局顯得不堪一擊;底線抽球,連Nadal、Murray這些超一流的底線魔人和他纏鬥都容易處於下風,加上他的心理、身體素質都過人一等,這都是我看好他的原因。

但,當對手比你強,你看起來就沒那麼強了。


這場難打啊~

人們常搞錯,以為某個選手那天、那場比賽表現不好,單純是他狀況差。當然,這在某些時候是成立的,更多時候,一個人「失常」是因為對手「令你失常」!又或者,是兩種因素合起來的結果,因果關係有時不容易釐清。但Djokovic與Wawrinka的對戰中,原本在我眼中沒有缺點的球王,總算露出凡人模樣。一如當初Federer遇上Nadal;一如Nadal遇上Djokovic。

讓球王現出破綻的關鍵武器,我認為是單手反拍!

當然,Wawrinka的發球、強力正拍、接發球推深的手感、底線橫向的跑動力,都是很棒的武器,但以上這些,許多一流選手也都有。真正很不一樣的,是他那能與對手強力對轟的單手反拍。

Federer這幾年走下坡,除了年紀大了,有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大家都懂得要攻他反拍。以前,Federer抽球被逼到反手拍那邊場地(Ad. Court),對手接下來往往很自然地攻向空出來的另外一邊,而Federer藉著快速移位和流暢正拍,不但能化解危機,甚至還轉為攻擊方。到了後來,許多對手都開始做同一件事──持續攻擊Federer反拍,即便明明正拍方向有大空檔。耐心等待Federer反拍回球短了,再打向空檔取勝。當然,說的比做的簡單,擊球威力不夠,Federer的單手反拍一樣能瀟灑回擊。近幾年,Federer增加發球上網的戰略,也實在是個不得已的應對與生存之道。

但Wawrinka不一樣,他的單手反拍可以是攻擊武器。Djokovic和他對抽,經常出現動也不動地站在原地被打出致勝球,這現象是在和Nadal、Murray的對戰中少見的!除了Wawrinka的球快又平之外,單手反拍的隱蔽性高也是原因。

網球場地並不小,現役一流選手滿場飛奔,好像什麼球都救得到,但他們絕不是等球落地才開始跑動,而是在對方出手時就已預判球的走向,如此才有可能回擊兼具速度和角度的球。面對Nadal的擊球,Djokovic比較能判斷來球,也不怕他的超級上旋球,但面對Wawrinka的單手反拍,一直到最後一刻球拍甩出的瞬間,都還難以判斷是直線還是對角,加上球又快,才會被釘在原地。Djokovic可能是當今網壇最會救球的人,許多看起來必死的球他不但能救到,還能回擊出夠深的防守球,但Wawrinka的球路、打法,讓Djokovic看起來沒那麼神了。


Wawrinka: 要動腦啊!

還有,Wawrinka打得很有耐心,他不隨便拼球,沒把握就把球推深,不給對手隨便借力。只要球深又沒力可借,對手想打出漂亮致勝球也不容易。不能攻,就推深防守;有機會,就進行有速度、角度的攻擊。就這樣,Djokovic與他對抽竟是微微居於下風,只好增加變化──放小球、吊高球。這也是這次法網許多球員常見的策略。沒辦法,大家橫向位移的能力都太強了!

最終,Wawrinka勝出。到目前已拿下澳網與法網兩項大滿貫金盃。過去四大天王這說法是否會變成五大天王?或者,換他來當四大天王?Wawrinka倒是謙虛的認為自己還不夠穩定,還不能找到在每場比賽都拿出最佳表現的方法。不管如何,他在我心中不但已是天王,更是單手反拍之王。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