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在聯合電子報看到的一個專題, 介紹幾個現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學生.
這幾個學生有個共同點: 都是從別的領域跳過來的; 也都是"老"學生.

一般來說, 這樣的文章很有勵志效果. 文中人物的動機也都相當崇高.

我佩服他們. 不過不代表我相信他們所講的
即便他們並沒有說謊, 也不代表他們所講的是全然真實的.
因為這就是人.

人的世界裡, 事情大部分都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零與一. 絕大多數的事都是在灰色的模糊地帶.
除了他們所說的理由之外, 有沒有可能是他們發現醫生可以賺比較多錢?
或者是他們發現自己原本做的事沒有想像中的地位?
又或者他們想證明自己很厲害, 與眾不同?
還是女朋友跟醫生跑了? (這個假設很爛)
....

我只是想強調, 大部分的決定都不會只有一個純粹的因素.
只有我們真正用心的往內心去探索, 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至少找到更多原因)
我常懷疑, 我們說的一些理由, 到底是決定事情的真正原因; 還是之後才漸漸產生出來的.
有一個問題是不錯的範例 -- 你(妳)為什麼喜歡她(他)?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有些人一生專注於一個目標, 心無旁鶩;
有人不斷探索, 體驗多種人生.
都很好.

只要他們真誠面對自己, 克服自己的恐懼. 都是我佩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