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習慣性的喜歡逃避. 很嚴重.

欣怡在工作上突然遇到極大的壓力. 焦慮, 緊張, 難過.
看在我的眼裏, 我就會覺得先放下嘛, 好好睡一覺,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到時再以樂觀與信心來面對.

不過我突然發現, 這是我經常的態度, 而這樣的態度潛藏著逃避因子.
我不懂得勉強自己, 總是習慣性的放過自己, 以"快樂"為最高指導原則.
只是, 這樣子我真的快樂嗎?

雖然說我們應該適時的學會放下, 有時候一直沉浸在問題中反而解決不了問題. 但如果是太常放下, 可能是另一個問題.
我是這樣嗎?

從小我就喜歡看電視, 有時我仔細分析自己的心態, 我不是真的愛看一些節目, 我只是習慣了沉浸在電視之中, 習慣了逃避週遭的事. 當沉浸於電視時, 我可以暫時不去想別的事, 一切等看完電視再說吧!

當兵時每次放假我都會去看電影, 因為只有看電影時(尤其是好看的電影)的那兩個小時我才能完全的忘記我還在當兵. 我不能接受我在當兵這件事, 我覺得苦悶難耐, 藉由電影, 我替自己的心找到出口.

看書也是一樣, 我經常藉著看書, 融入書中的世界, 來逃離週遭的事. 連看書的內容也是容易逃避比較"硬"的

即便是現在身為一個工程師, 我還是經常的逃避. 事情好多,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 別去想些有的沒的.
但結果經常是走偏了, 我面對繁雜的事而覺得不快樂, 經常選擇逃避: 不去想它; 今天先回家吧, 明天再來做;
每個禮拜的放假好像是種解脫, 彷彿事情在假期過後就會自動的好轉.
嚴重的是, 我在做事的當下已經準備在逃避了, 這種感覺一點也不踏實. 
我試著選擇快樂, 結果它帶來了另一種無形的痛苦.

如果說,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自己很喜歡做的, 那是不是就會很完美了? 還是說, 只要有壓力, 任何事情都會讓人不愉快?
事情如果是自己游刃有餘可以處理的, 是不是就可以保持快樂? 但每件事都遊刃有餘, 是不是又缺乏挑戰性?

我想人們應該都希望對事情能有所掌控, 如果預期之外, 突如其來的事不斷, 可能就因此不舒服.
尤有甚者, 若心態上時時擔心突來的狀況, 如同驚弓之鳥, 那就更容易不愉快了.

是不是想追求更高境界, 就沒有快樂這回事?
能不能保持精進的心卻又隨時樂在其中?
當我們真能達到不懼怕壓力, 視壓力於無形的境界, 會不會反而就鬆懈了呢?
想成為人上人, 是否一定要吃得苦中苦?
我怎麼分辨我是在逃避還是真的不喜歡做這件事?
當我quit某件事時我是傾聽內在的聲音還是單純的在逃避? 是有勇氣還是懦弱?

許多的觀念好像很清楚, 但卻又似乎互相矛盾.
我只能不停的問自己, 藉由不同事件來反省, 試圖找出我的平衡點.

不過至少我現在清楚的是, 欣怡的確是太過焦慮了; 而我則太沒要求自己了.
都該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