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我也待過好幾家公司.
說真的, 除了光寶的通訊部門有問題以外, 都是好公司.
先不論股票發放的多少(對許多人來說, 這才是一切), 若是講起健全的制度, 公司的福利, 明基是我心目中最好的. (至少當時的明基是如此)

自由的風氣, 多樣的社團, 良好的地理位置與硬體設備...
初進社會的我, 在此也交了不少好朋友, 參加不少活動.

對於老闆 李焜耀 我心中是很佩服的.
他的眼光與膽識過人, 無論是手機或是TFT-LCD, 他都獨排眾議的決心做先驅, 最後也能獲得一些成績.
比起大多數的業界老闆, 他的確是個不同的一號人物.

可惜的是, 明基似乎很容易變成人才訓練中心.
在這個利之所趨的產業中, 要踏入一個產業最快的方式就是挖角.
導致明基經常出現離職潮, 嚴重的損傷了公司的元氣.

或許人和是一個問題, 不過向錢看的態度才是主要原因吧.
如果我是老闆, 一定覺得很無奈....
這也是台灣電子產業的一個病態, 什麼東西有錢賺, 各大公司就會跳進去搶食.
沒人才就挖角, 最後總會搞到大家都沒有什麼毛利.
我們台灣工程師任勞任怨, 所有的要求全都視為理所當然.
國外的大品牌只需要要求我們, 自己的年假照放, 私人的生活品質當然不能影響到, 但是你們這些台灣廠商可不能休假, 一定要把東西如期趕出來啊!
這就是他們的態度, 也是我們的悲哀. 誰叫他們有祖先庇蔭, 有先天的品牌優勢...

幾年前李焜耀更是決心走品牌路線, 不惜冒著失去代工的利益.
更出人意料的買下虧損的西門子手機部門, 展現了要將BenQ品牌做大的決心.

幾年下來, 明基的確因為如此而失去代工的利益, 尚處於虧損的狀態.
許多員工畢竟等不了那麼久, 可以有錢賺何必等待, 這樣的情形下, 優秀人才更是難以留住了.
雖然如此, 我還是相信從長久的眼光來看, 李焜耀是對的.

前兩天看到報紙, 明基決定要將品牌與代工分家!!!
此舉對於低迷已久的明基股價我相信是正面的
但我也相信這是李焜耀不得已的妥協, 他心中想必也是充滿了無奈.

我覺得先驅是很難做的, 我由衷的祝福明基, 祝福李焜耀.
(絕不是為了我那僅剩一張的明基股票.....   真的.....)


 

明基品牌、代工分家!雙艦隊各自啟航
李焜耀:在台灣做品牌是對牛彈琴 若不是在台灣就不需分家了

--------------------------------------------------------------------------------
 電子時報
(記者沈勤譽∕台北) 2006/08/25
 
 明基(2352)董事長李焜耀24日在法說會上宣佈,將把品牌與代工分家,整合製造服務(IMS)部門2007年將正式獨立,並引進策略夥伴,明基則以現有行動通訊(BenQ Mobile)事業群及數位媒體事業群(DMG)為主體,全力衝刺品牌事業,至此明基原有品牌與代工2條腿策略,將轉變成雙艦隊型態,並且各自啟航。

 明基董事會決議通過,將旗下IMS相關營業予以獨立,其中,資訊產品與數位媒體2大事業群的品牌與代工將進行分家,加上明基行動通訊,形成3個獨立運作的利潤中心。未來IMS部門將接收製造部份,運用集團內零組件、核心技術及人力資源,專注經營代工客戶與提高服務品質;至於DMG將以無工廠(fabless)型態運作,專注高階研發與創新產品,亦會利用內部及外部IMS資源。

 李焜耀表示,明基思考品牌與代工切割事宜已有2年時間,儘管目前內部已分別以不同團隊及工廠來運作,但隨著明基品牌愈來愈強,代工客戶對於明基兼做品牌與代工的營運模式有所顧慮,為避免IMS部門與品牌部門相互造成困擾,加上明基與明基西門子(BenQ-Siemens)2個品牌事業已達經濟規模,因而決定提前將品牌與代工分家,未來將形成一個集團、2支艦隊型態,各自專注分工領域,構成明基雙核心競爭策略。

 不過,李焜耀感慨地指出,台灣的股民、媒體及消費者,對於經營品牌的認知度很弱,簡直是「對牛彈琴」,在這種以代工為主的產業環境中,做品牌是異類。他強調,品牌與代工2個業務在一起,並不是沒有機會,如果不是在台灣,可能就不需要分家了,現在就連大陸媒體對於品牌都有更高期待與熱忱,明基要分家,是為提升投資人的效益。

 至於明基品牌與代工分拆後,李焜耀在2家公司將扮演何種角色。李焜耀說,明基高階主管的移動性(mobility)都很高,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幫忙,未來對於品牌投入會比較多,至於IMS部份由於領導團隊都很上軌道,不會介入太多。未來明基手機部門仍由王文璨、尤科盟(Clemens Joos)及陳盛穩領軍,DMG由李文德掌旗,至於IMS部門則由黃裕國負責。

 由於明基整併西門子手機部門才不到1年,現在又面臨品牌與代工分家調整,組織連續重大震盪,李焜耀對此解釋說,手機部門重整主要在德國,且已告一段落,而品牌與代工分家主要是在台灣與大陸,因此,不會有過於震盪的顧慮。至於IMS部門未來引進哪些策略夥伴、選擇在何地上市、新明基能否符合大陸投資40%上限等細節,明基都還在評估中。

 此外,針對明基連3季本業鉅額虧損,李焜耀表示,明基整合西門子手機事業後,目前還在投資階段,但以品牌事業營收規模達新台幣1,600多億元來看,相較於台灣其他品牌在國際市場都還有一段落差,明基確實有機會成為強勢品牌。

 明基財務資深副總游克用則表示,明基IMS部門預計2007年正式獨立,初期將由明基100%持有,未來將引進策略夥伴。至於未來是否與鴻海(2317)結盟,李焜耀則說,目前有不少基金投資人很有興趣,但現在還沒有考慮到那麼多。

 事實上,明基自2001年底決定全力進軍BenQ品牌事業,一直保持品牌與代工2條腿並行策略,以2006年預估營收而言,代工部份達新台幣1,300億元,約佔整體營收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