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了.  以一個RD工程師的身份自居已經六年了.

 

明碁寫印表機driver的工程師開始, 訊連寫Streaming application, 到光寶奇美通訊做Smartphone.

時間過得竟是如此快速.

 

找第一份工作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會什麼. 只因為好友徐達勇幫我丟履歷.

有朋友在, 辦公室又漂亮, 就這樣選擇了它.

明碁是個好環境, 新人在裡面可以有時間學習. 當時的影像事業處有不少優秀RD, RD也有著相當的尊嚴. 自主, 自由, 沒有太多限制.

這樣的氣氛讓人覺得自己很不錯. 總覺得RD就是應該領最多股票. 其他人應該都是配角.

 

加入訊連, 更是懷抱雄心壯志, 想要與台大資工的那些人一較長短. 一心想的就是要變強.

訊連這個環境也是把RD捧上天. 像這樣的純軟體公司, RD更是公司的寶.

訊連也是個很好的公司, 不像硬體公司, RD的生涯有些不同選擇.

有心終身朝技術發展而不想走管理或PM路的人, 可以走向Architect的路.

只不過, 真的是夠強才有資格坐這個位置.

不過訊連最大的問題是很晚下班蔚為風氣, 即便沒什麼事了好像也要很晚下班. 真的是很差的生態.

久而久之, 我也覺得雖然美其名是RD, 但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寫UI, 解Bug. 充其量只能說是Developer.

 

Smartphone是一個新的玩意. 不管是CPU, OS或各種Peripherals都一直在變化, 而且對系統廠而言, 許多東西都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所以有許多的繁瑣要面對. 相對的, 所接觸的東西就很廣. 只是廣而不深.

光寶是我待過最糟的一個公司, 倒不是光寶這家公司有什麼問題, 純粹是當時的通訊事業處的問題, 也因為有這個經歷, 我才明瞭原來有問題的領導是怎麼一回事.

奇美通訊是以前明碁通訊事業處的人馬所創, 所以在風格上與過去的明碁類似. 但畢竟是硬體公司, 對於軟體工程師而言自由度就沒那麼高.

 

過去的我曾覺得RD工程師很了不起, 經過這些年, 我的感覺改變了. 在台灣, 我們多半只是一群打雜的人, 即便你在這群人中脫穎而出, 妳還是個打雜的人---更辛苦的一個打雜人.

我承認這樣講太過以偏概全, 事實上還是有真正的RD, 只是我想數量不多就是.

有感而發, 對自己的角色的觀感改變了.

 

或許, 六年是夠了, 該追隨我的直覺去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