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球是網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看看伊凡尼塞維奇就知道. 他的網球技術在世界級選手中絶對算是普通的.
但靠著過人的發球, 他以往總是溫布敦的冠軍熱門.
如果不是有山普拉斯擋在他前面, 他絕對不是只有一座溫布敦冠軍金盃而已.

不過發球卻是我的痛.

照理說來, 發球是最自主的一個動作, 就像高爾夫球, 棒球的投手或是射箭.
能不能發出好球完全操控在己. 無奈我卻一直調整不好. 幾乎已經成為我的心魔了.

或許是我總想練出完美的發球. 經常的做調整.
每次一經過大調整, 我的感覺就不對勁了.

好的發球有許多要點, 只要把握這些要點, 每個人的發球姿勢不一定要相同.
但重點是, 這些要點是一氣呵成的, 不是在你發球的當下去思考的.
要發出好球, 身體要放鬆而不緊繃. 像現今發球最快的羅迪克的那種繃著身體的發法, 不是一般人該仿效的.
球王Federer的發球姿勢, 看起來輕鬆寫意, 威力也不差. 那才是大多數網球人的典範.

我花了好多時間練發球, 有時候真的感覺已經不錯了. 但常在比賽時就完全變調了.
因為當比賽時, 許多雜念湧上心頭. 擔心發不進, 想著該怎麼發.....
身體就僵硬而不自然, 揮拍變得有所保留, 台語說法就是 "縮縮的" 
如此一來, 反而沒威力又容易失誤. 這常令我懊惱不已.

我是因為喜歡網球才打網球的; 是因為快樂和內心的渴望而打的.
但是不能達到自己的預期卻讓我不快樂. 這不是違背了我的初衷嗎?
話說回來, 沒有一個目標與期待, 只是單純的打球, 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嗎?
人生事都是如此. 似乎合理的期待才是快樂之道.
當你的目標不合理, 或許比較有機會達到所謂的"更高境界".
但經常也是不快樂的開始.
如何懷抱合理期待, 如何保持精進不懈怠, 這是一個大學問.

只有把自己放下, 單純的練球, 單純的打球. 不卑不亢; 不懈怠不急躁, 才是根本的解法.
無我境界是很難達到, 如果我的發球技術達到一個境界時, 代表我的心也提升了一個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