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之前的心理建設, 這裡要談的是比較實際面的東西 --- 贏球之道!

要贏球, 我們該設定的目標是:
Create and maintain an environment that gives your opponent the greatest potential to crack under pressure.
創造並維持一個讓對手最有機會在壓力下出錯的情境

如此的情境可以分成三方面來討論, 一是體能, 二是擊球的穩定, 三則是心理層面.
我們要談的是心理層面.
在比賽進行中, 必須要謹記兩項要點:
1). You do not win by trying to win
2). Tennis repeats itself, so lighten up

You do not win by trying to win
你不是藉著致勝球而獲得勝利的
聽起來有點像是繞口令...
我自己打球時常會想要讓對手"一槍斃命".
一想這麼做我就會想要更加用力, 打得更偏.
問題是這麼打其實成功率不高, 而且當對手竟然能把球回擊過來時心理會想著更極致的手段.
這麼打很不聰明, 就長遠的角度觀之, 因此丟分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要知道, 致勝球的出現是一種結果, 並不是原因.
我們在對戰過程中去創造一個贏球得情境, 最後致勝球出現了; 而不是一心一意想製造出致勝球!!!

抱持這樣的態度, 用有遠見的眼光來思考, 才是贏球的思維.


Tennis repeats itself, so lighten up
事情一定會重覆發生的, 所以高興起來吧
當我在比賽中發生失誤時, 我的想法常常是: 要再多練習xxx.
失誤了多次一點, 即便是合理的打法也會變得綁手綁腳, 有點陰影在心理...
當比賽中發生對我方不利的倒楣事時, 心中的想法也常是: 怎麼這麼倒楣!?
一次搞不好沒事, 萬一連續發生好幾次時, 心情可能就受到一點影響了.

所以我們必須體認這件事:事情一定會重覆發生的!!!
知道這事實能讓事情真的發生時幫助自己保持專注而不受影響.


比賽時我們要以long term 的思維來看這比賽, 記住這兩項要點, 創造一個贏球的情境.


 



原文出處: [網球技術探討] The Truth About Winning ----- 五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