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線   by Michael Crichton

應該不是我崇洋.

我常覺得為什麼美國人寫得出嚴謹, 富有專業知識的科幻或者是寫實的小說.
台灣卻幾乎看不到這樣的小說? 印象所及, 台灣作家所寫的小說多半是與愛情有關的.
是否因為寫小說的多半是讀文科的人?
可是也不對啊, 不是也有一些念理工的人在寫小說嗎?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美國有這樣的小說卻是因為有像 Michael Crichton 這樣的人.
一個寫過"侏儸紀公園", "急診室的春天", "剛果", "奈米獵殺", "旭日東昇"....等許多暢銷著作的人.
Michael Crichton 最早是學文學, 後來因對老師失望便轉讀人類學. 大學畢業, 他進入哈佛醫學院醫學系.

在面臨醫學生涯與作家生涯的抉擇時, 他在醫學院的最後一年疑似得了多發性硬化症. 雖然最後是虛驚一場, 但在這個經歷中, 他卻因此告訴自己: "如果我只剩下幾年可以自由活動, 我要把這些時間用來寫作, 而不是行醫或同事, 朋友, 父母, 社會期待我去做的事情. 這場病讓我站穩了自己的立場, 做好困難的轉型."

在侯文詠的導讀中, 更是說到, "一個人如果不能清明地面對自己的內在, 那他也沒有辦法開創出外在的生命與成就"

我很感動.

侯文詠自己也是有著類似的天人交戰, 無怪乎他對於 Michael Crichton 會這麼有興趣了.

這本書是以量子力學的科技為基礎而創造出的時光機器故事.
可以想見這會是像看一部科幻電影般的閱讀經驗.
不過, 正如同侯文詠的導讀裏所說, 看了有些失望(這種負面的導讀真是此生首見)
人物的深度不夠, 回到過去也儘是些打打殺殺, 缺乏歷史的醒思.

這本書讓我最為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侯文詠的導讀.

之前看過 Michael Crichton 的"奈米獵殺", 也沒有強烈的感覺. 接下來將再閱讀他的"恐懼之邦".
如果還是這樣, 我真的要對他失望了...

不過, Michael Crichton 本身就是個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