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的暖化現象是不是越來越嚴重? 北極的冰山是不是越來越少?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和我在看此書前一樣, 毫不考慮的就會回答: 是.
而且在講到問題發生的成因時, 我們也應該都會直指環境的惡化.
對於我們來說, 這簡直就是常識.

不過作者麥克 克萊頓不這麼想.

重要的是, 他不是隨便的用一個想法來寫這本小說.
他花了三年的功夫去考證!  看看書後上百篇的參考文獻就可以知道他所下的苦工.
許許多多的論文恐怕都沒有這樣的嚴謹.

譯者洪蘭說他是用作學術論文的態度寫小說, 而台灣卻常見到用寫小說的態度寫論文.
真的很傳神!

統計的學問真的很大.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充滿了利用不完整的統計來誤導我們的資訊.
如何不盲從, 懂得分辨正確數據並從數據中得出較正確的推論應是大家都該學習的.
雖然從我小時後到今日, 天氣真的是越來越怪, 也越來越熱. 我個人還是覺得暖化的現象有在發生
不過作者所提出之想法及數據也有其道理.
我由麥克 克萊頓身上所學到的是一種科學精神.

這本書帶給我的另一個省思是關於環保.

過去聽到環保團體直覺的就會覺得這是由一群無私, 關心環境的"好人"組成.
這本書的描寫讓我產生不一樣的觀點, 也產生了慚愧的感覺.

我們太自以為是.

覺得自己很環保的同時, 卻浪費驚人的資源.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 提到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和美國人消耗一樣多的資源, 那地球的能源過沒多久就會消耗殆盡.
其實台灣人也不惶多讓...

我不是對環保有意見, 事實上我也很支持許多環保的觀念與做法.
只是有一個情境卻讓我覺得混亂 --- 一個住在都市裏過著極度消耗資源生活的環保人士, 要求住在山地裏的原住民不要再破壞我們的環境!
無論是美國還是台灣, 都有著一樣的現象.
包括我在內, 我們都已經太習慣於現代的舒適生活.
我們可能在意環境, 但我們通常不大願意犧牲自己的享受.

在有環保意識的同時, 我也得好好想想自己的作為.

書名恐懼之邦有其意義 -- 我們人類就是一個恐懼之邦!
永遠都活在某些恐懼之中.
一旦舊的恐懼消失, 隨即會有新的恐懼入替. 彷彿沒有一些恐慌我們就活不下去似的.

比起"時間線", 麥克 克萊頓的這本書比較好看
不過, 我覺得還是"硬"了點.
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