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大江健三郎

小小書房 之賜, 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讀書會, 好像也是第一次閱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
一方面透過別人的選書, 帶領我走入比較不曾接觸的讀書領域; 另一方面也想透過這種分享的形式看讀一本書會不會有不同感受.

這次所選的書是 大江健三郎 的 換取的孩子.
名導演 吾良 跳樓自殺, 媒體大肆的報導著其緋聞及死因.
他的好朋友同時也是他妹婿的 古義人 透過 吾良 生前所寄給他的一堆錄音帶與已不在這個世間的他進行對話, 彷彿他還活著!
在這樣探索的過程中, 古義人分析著吾良真正死因, 更分析著自己.

現實生活中, 大江健三郎的妻舅, 名導演 伊丹十三 於 1997 年跳樓自殺, 所以書中的吾良就是伊丹十三, 而古義人其實就是他自己.
不只如此, 書中的人物應該在真實的世界中都有對照的人物.
熟悉 大江健三郎 作品的人或許能明白這一點, 他的作品都常以自己及身邊人物為主角.
如果不知道他的背景, 讀這本書真的很痛苦.
我感覺 大江健三郎 寫作風格如同他自己講的一般 ---- 疏離化. 不是很在意你讀者能不能進入狀況.
除了文字很饒舌, 許多事件寫得隱晦不明, 一些人物出現的莫名奇妙, 讓人一頭霧水.

老實說, 我不是很推薦這本書.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書名 ---- 換取的孩子.
源自一本有名的繪本 --- Maurice SendakOutside Over There.  透過古義人的妻子 千堅 的述說, 暗示著我們似乎都是被換掉的孩子, 在人生的某個時刻, 我們從純潔無瑕的那個小孩轉變成一個不再純真的人.
原本的那個小孩被另一個世界的妖怪給帶走了.

單就這本書, 我真的不知道諾貝爾文學獎的價值是在哪, 或許是我的素養不夠也不一定, 有機會再讀讀大江健三郎的其他作品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