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閻連科
書籍介紹

之前在小小書房參加"中性"的讀書會時, 小小的伊凡就極力的推薦"丁莊夢"這本小說.
說什麼像她這種很難看完一本書的人一下子就把"丁莊夢"解決了, 聽得我是心癢癢的, 馬上就買了這本書來看.
(當然還有其他一堆書...我已經決定以後文學類書籍都要在小小買)

可能之前所看的幾本小說都是六百頁的厚書, 這本三百多頁的丁莊夢果然我也一下就看完了--- 好看!

這本書的故事以中國河南的愛滋村丁莊為背景 ---由於政府所宣導的賣血致富運動而導致愛滋病蔓延的貧窮村落.

說故事的是一個不小心被毒死的小孩子, 以一個死者的角度來述說這個村落的故事.
故事的主軸是死者的爺爺丁水陽 -- 一個在學校教書, 希望學生能在這波愛滋病浩劫過去後能快點回到學校的老好人; 也是一個因為大兒子是最大的血頭而心中充滿愧疚的人.
他將愛滋病患聚集在學校裏生活, 想補償他兒子所犯的錯.

在丁莊的遭遇中, 一如書中一再反覆的句子 -- 樹葉一落人就不在了, 燈一滅人就下了世.
面對一連串的死亡, 死個人已經像死隻螞蟻, 死條狗般, 大家都麻痺了.

而一群可以說是等死的人 --- 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 只是不知何時會發病 --- 生活在一起, 依然會斤斤計較 貪小便宜, 依然會有鬥爭 算計, 有權力的欲望.
我以為人們在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時, 會很容易的放下別人的眼光; 會對權力, 錢財的追逐放下; 會顯現出人性的光輝.
其實真的會這樣嗎?
我們現在不也知道在百年之後我們一定已經不在人世, 但卻還是一昧的活在他人的眼光; 一昧的追逐權跟錢?

丁水陽得愛滋病的二兒子丁亮與新婚就得愛滋的玲玲因為同病相憐; 也因為一種豁出去的心態而通姦.
姦情曝光後卻又只顧著掩蓋, 讓我對於所謂的愛情感到懷疑, 終究人們在意的還是自己!
但最後二人總算跨過阻礙而結婚, 生活在一起.
丁亮發病徵狀出現時, 玲玲為了讓他好過一點, 來回裸身進出房屋, 用冷水沖自己讓丁亮能舒服點.
終於導致自己的死亡.
這段我看了好感動!
或許他們不是很好的人; 也或許他們的愛不合我的標準.
但是這種相互依賴, 肯為對方犧牲的精神就已經夠了.
何必計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呢?

作者 閻連科 是大陸作家.
加上之前寫"秦腔"的賈平凹, 我對於大陸文學作家的功力有相當高的評價.
我讀的書不夠多, 沒資格批評台灣的作家.
但以我在書局所見, 我覺得台灣好像很少有類似的文學作品 --- 有深度, 有主題, 文學素養及故事佈局都高明.
我想這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