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吳哥(吳哥城)南城門

吳哥城(Ankor Thom) 又稱大吳哥, 是過去的一個城市. 自闍耶拔摩三世開始建造, 到了闍耶拔摩七世方得以完成.
基本上, 過去城內也有皇宮及一般平民百姓所居住之地, 只是如今能見到的只有城門及廟宇. 因為其他的建築並不是用石頭所建.

吳哥城共有五個城門, 除東西南北各一個外, 東邊還多了一個凱旋門.
每個城門的風格類似, 城門上都有著四顆大大的頭.
這些頭所代表的不是單純的神, 而是君神合一的化身, 闍耶拔摩七世以此象徵他就是神, 神就是他.
如果仔細觀察, 可發現蓮花不是位於頭的下方, 而位於頭的上方. 代表著這不是佛, 而是人佛合一的化身. (此時的吳哥王朝已信奉佛教)
不分宗教, 不分國度. 君王似乎都來這套, 將自己塑造成神的化身. 如此一般, 人民要是反抗君王, 即是對神不敬.
可說是狐假虎威, 一點也不為過.

城門前方都會有一個長長的通道, 通到兩側分別有一群好神和一群惡魔, 拉著七頭蛇, 彷彿是在拔河似的, 很有意思.
其實這是印度教中的故事--"乳海翻騰". 記得好像是正邪雙方拔河, 因此創造出了這個世界云云...

七頭蛇和正義的好神們

城門內有兩座有名的寺廟.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巴揚寺(Bayon). (許多的資料上翻成巴戎寺,不過根據英文我覺得巴揚比較合)


巴揚寺的佛塔群

巴揚寺共有49座佛塔, 加上外面的5座, 共54座佛塔. 每個佛塔都有著四面佛頭. 有名的"高棉的微笑"便是在此.
明信片中, 旅行社的廣告中,  經常出現一個微笑的佛, 就是在此拍的. 而這個頭特別有名應該是因為它的完整及比較完美的微笑吧.


高棉的微笑

在這個地方拍照很有意思, 因為有一大堆的頭, 一層一層的環繞著, 有時候可以從一個門望出去就見到一個佛頭. 只是拍照只能各個擊破, 實在無法展現出整體的震撼.

可惜多了兩顆觀光客的頭

當初發現此地的人, 赫然望見幾個微笑的巨大佛頭彷彿在看著他! 轉身又是一樣的景象!! 再轉身還是一樣!!!
不知他會不會嚇到毛骨悚然. 我知道我會~


耍寶照片不可少


晚上一定很恐怖

除了這些象徵山(印度教崇拜山 -- 須彌:Meru)的佛塔之外, 巴揚寺還有許多浮雕.
吳哥窟的浮雕很有故事性, 因為雕的非常仔細. 看著導遊訴說浮雕上的故事, 我沒有懷疑那是導遊自己編的故事, 因為真的很生動.
由這些浮雕也可以知道, 中國人在當時就來到此地做生意.
讀歷史的書有時會覺得不真實, 好像這些古代人不同於你我.
或者會覺得他們比較笨, 比較接近猿猴...
但是看著這些栩栩如生的浮雕, 讓我想像著當時的情景.
中國人到這裡作生意,和吳哥人民彼此在耍奸詐. 好真實啊.
一千多年前的人一點也不笨啊! 做起生意都要比陳某強多了.


生動浮雕

另一個來到的寺廟是巴芳寺(BAPHUON). 由於整修的緣故, 我們只能夠在它的外圍觀賞.
寺前有個通道, 頗為壯觀. 我跑到通道的下方照相, 支柱是一根根的圓柱, 蠻壯觀的.
周達觀當時來到吳哥城便對巴揚寺及巴芳寺有所描述.
在他的敘述裏. "當國之中, 有金塔一座, 傍有石塔二十餘座, 石屋百餘間. ............. 金塔之北可一里許, 有銅塔一座, 比金塔更高, 望之鬱然, 其下一有石屋十數間."
這裡所指之金塔應為巴揚寺, 銅塔應就是巴芳寺.
可以想見當時這些建築的富麗堂皇. 今日我們只見其石頭的部份, 周達觀當時所見的卻是鍍上金箔的建築. COOL~~


巴芳寺通道下的景色

巴芳寺的北方就是皇宮的範圍, 過去的皇宮也是木頭做的, 我們無緣得見. 但有一空中宮殿,  是一個只有國王可以上去的建築.
周達觀對其描述甚多: "其內中金塔, 國主夜則臥其下. 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 乃一國之土地主也, 係女身, 每夜則見;  國主則先與之同寢交媾, 雖其妻亦不敢入. 二鼓乃出, 方可與妻妾同睡. 若此精一夜不見, 則番王死期至矣, 若番王一夜不往, 則必獲災禍."
真是神祕且有趣啊!!

空中宮殿的階梯很陡, 現在只有一面感覺上還適合攀爬, 其他三面要爬恐怕得冒生命危險.
這是此行我第一個得手腳並用爬上去的階梯. (之後還有許多等著我的陡梯)
其實上去還算好, 可怕的都是要下來的時候, 因為真的是很陡.
雖然沒人告訴我, 我相信一定有觀光客因為上下階梯受傷過, 一定有...
我隔壁的同事Anita還問我吳哥人是不是都很高大, 階梯才會那麼大?
我相當感激她的細心觀察, 讓我刻意拍出的陡峭感沒有白費.
實際上, 階梯做成這樣完全是因為吳哥人認為要見神必須要虔誠恭敬, 所以必須五體投地. 

空中宮殿一角

在空中宮殿上有個大小孩向我搭訕, 告訴我哪裡值得照相. 我心知肚明, 他會向我要錢.
但想說他難得會英文, 跟他聊聊也不錯.
當最後我掏出1000里耳(REAL, 柬幣單位, 1000里耳相當於11元新台幣, 給旅館提行李的服務生就是給此數目), 他竟然不滿意, 我再掏出一千里耳, 他還是不要.
好啦, 給你一塊美金(約4000里耳), 沒想到他還是不滿足.
這時我心都涼了, 對他的一點好印象蕩然無存. 不知為何, 我還是以一種沉痛的心情給了他兩塊美金, 他收下之後, 竟跑來繼續跟我要剛才的2000里耳.
我不再理他. 痛心離去.

陡峭的石梯

接著到了皇宮外圍的鬥象台, 聽這個名字應該是國王觀賞大象相鬥的地方. 不過應該是個閱兵的地方吧. 在鬥象台的對面有十二生肖塔,  作用也是讓人好奇.
有一說來自其名, 是舞者在繩索上跳舞供國王欣賞. 如果真是如此, 那豈不是要將繩索相聯於各塔, 有點匪夷所思. 另一說又是來自周達觀, 照他的敘述, 當訴訟中無法判別對錯時, 雙方關於不同的塔中數日, 由雙方家人互相監視. 錯的那一方最後會染病, 對的一方啥事都不會發生. 這叫做"天獄".

有點扯.


鬥象台的象鼻造型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