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美的一棟建築

(寫於 2006.10.12)

行經仰德大道常經過林語堂故居,但礙於停車位問題往往過門而不入,總想著下次再搭公車前來。想了很久,這次總算下定決心,一定要去瞧瞧,結果才發現在它斜對面就有個很小的停車場......

林語堂先生在此住了約十年。人生中的最後十年。
這裡環境真的很棒。站在陽台上能遠眺天母士林,景觀好的沒話說。建築本身以白色為主體搭配藍色屋頂,屋子內許多仿羅馬的螺旋狀柱子,中庭有個美麗造景,以竹子搭配魚池。據說,這些都是設計都是出自林語堂之手。


陽台看過去的遠景

室內保留林語堂生前的陳設及一些用品、書籍,參觀後真覺得住這兒好舒服,風景美、四面採光佳。看著書桌上所放的檯燈、打字機,想像林語堂生前在此讀書、寫作的景象,無比真實,也很羨慕。

讓我驚訝的是,林語堂除了寫文章一把罩,竟然還是個發明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發明是打字機。
看起來他曾想好好闖出一番事業,只是不但沒能成功,還差點傾家蕩產......除了打字機,他還設計了橋牌的發牌機、自動牙刷......等。看著專利書裡的草圖,我對林語堂的佩服又多了那麼幾分。

坐在陽台上喝著飲料,一邊眺望遠景一邊讀著林語堂所寫的《生活的藝術》,裡頭提到不讀書的人只能活在自己的周圍,相當貧乏。藉著讀書,我們經歷了可能是別人一生的精華;遭遇或許一輩子都不會遇到的人事物。同時,他也認為,讀書應是為了想讀而讀,如果是目的性太高,反而失去該有的樂趣,也不容易達到原有的預期。

這樣的論點我很認同。周遭的人常不能理解的問我:你為什麼要讀這本書?其實哪有為什麼,因為想讀、因為快樂啊!

有機會帶本書來這坐坐吧,找機會我還會再來拜訪的。


這天剛好是林先生110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語堂 陽明山 讀書哲學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