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樹林同色系的陽明書屋

全台灣的"蔣公"行館一堆, 各個都是景觀佳, 風景優美之處.
陽明山上就我所知就有兩個, 一個是位在前山公園停車場旁的"草山行館"; 另ㄧ個則是佔地廣大, 無法隨意參觀的陽明書屋.

草山行館小而美, 是我較常造訪之處.
據說過去是招待日本人之處, "蔣公"看了喜歡便成為其行館之一...

陽明書屋稍微神祕些, 除了團體預約外, 固定時間有人導覽, 沒有開放大眾自行參觀, 更增添了幾許神秘感.
此地過去為童子軍的營地, 據說又是"蔣公"看了覺得很像他的故鄉寧波, 於是又納為己有.
比較不同的是, 此行館是量身打造, 也確實是"蔣公"曾居住之處.
只是在住了一年多後, 便因建康因素而搬至士林官邸.

由於曾是真正的居所, 所以裏頭的擺設及私人用品都是當初留下的.
在導覽過程中, 還有個便衣憲兵亦步亦趨, 表情嚴肅的跟著我們, 其物品的貴重, 可見一般.

進到書屋內不能攝影, 守規矩的陳某自然沒留下任何照片.(或許是那位不茍言笑的阿兵哥讓我不敢逾矩)
有興趣的朋友可親自到訪, 保證不虛此行.
就連廁所都值得一看哦!

站在陽台上所觀賞到的景觀非常壯觀, 淡水河 基隆河 (應該是吧) 交會的這麼清楚, 像把弓箭般.
據說也是因為這弓箭讓"蔣公"諸事不順...


遠方河流如同弓箭般

整個園區很大.
除了建築, 戶外的佔地很廣, 有點森林的感覺.
當我們走出書屋, 在一旁的樹上還好運的見到台灣特有的 藍鵲 及 喜鵲. 
就在身旁的樹上近距離看到藍鵲真的非常難得, 這輩子不知還有沒有機會看到呢!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森林步道旁青綠色的苔蘚, 有點像地毯, 看了很舒服.
在這個園區內的植物很豐富, 其實也是生態教學的好地方.


森林步道


園內的書帶厥


我愛筆筒樹!

這麼好的地方, 就算自己擁有又如何?
因為害怕被攻擊, 整個園區裡晚上不能開燈, 室內設計也有許多逃命的考量.
如果可以選擇, 還是做個來參觀書屋時, 不停讚嘆著: "哇, 廁所比我房間大耶!!" 的平凡人, 可能比較快樂些.

陽明書屋介紹

草山行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