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很不願說這種話, 但不得不承認.
尤其是今天到現場看了瓊斯盃以後...

從小, 不管是跆拳道, 籃球, 棒球, 只要是對到韓國, 許多人應該都和我有一樣的感覺 --- 一定要贏!
每次面對韓國的愛國裁判, 愛耍小動作與演戲的球員, 輸了也藉口一堆的教練, 真的是氣啊!

在我幻想自己是李小龍並學著跆拳道的童年時期, 曾經看過電視轉播在韓國舉辦的跆拳道比賽, 當時冠軍賽由台灣選手對上韓國選手.
從頭到尾台灣選手攻勢不斷, 壓著韓國選手打.
外行人也可以輕易看出來, 台灣的這名選手贏定了!
最後裁判抓著雙方的手即將判定勝負時, 我還清楚的記得這名台灣選手篤定的表情.
錯愕的是, 被舉起的手竟是韓國人的手!!!!!!!
我記得台灣選手最後靜坐在場中央抗議, 因為真的是太扯了.
裁判們所給的理由是, 台灣選手的攻擊雖然比較多, 但是比較無力....
X的! 一個冠軍就這樣被做掉了!
忘記當時練跆拳的我不知是否有暗自立下要打倒韓國人的願望 (從我後來只學到藍帶的情形看來這一切真是Bull Shit...),
但韓國人這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習性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後來在許多國際賽事中, 類似戲碼不斷上演.
(漢城奧運的拳擊, 跆拳道 ; 上屆世足賽 ; 籃球賽計時器動手腳.....)
我對韓國人從不曾有好感. (全智賢例外.......... ................................................金泰希也例外..............................................
...............................................................................................oh........... .............................................還有成宥利  )

這次瓊斯盃號稱是史上最強的中華隊.
實際上, 我也很期待. 陳信安, 林志傑這次都到齊了.
SBL也打了好幾季, 感覺張力蠻夠的, 個人單打及外線準頭應該都值得期待吧!?
我有幸能到現場看這場球賽, 看完的感覺是: 不管球賽的輸贏, 中華隊的確是一隻比較差的球隊, 讓人失望!!!!

韓國這次所派的並不是國家代表隊, 而是大學明星隊.
但是他們所展現出來的紀律, 體力, 穩定三分線, 所有人不斷移動的攻擊, 積極而到位並且毫不懈怠的防守, 全都不得不讓人豎起大拇指!!!!

反觀中華隊, 進攻上只想單打, 三分球又不穩定.
當一人持球時, 其他人經常是站在原地不動, 讓球的流動非常好預測.
想靠個人單打? 但韓國隊的補位確實而積極, 身材略有優勢的我們討不到便宜.
想靠三分? 由於球的流動不順暢, 投球時機經常不合理, 準頭又不比韓國, 而且一但出手, 有衝搶籃板意識的人少之又少.

防守方面 今天曾文鼎受傷沒上場, 防守的大問題全暴露了出來.
中華隊被韓國過人跟切豆腐一樣簡單.
前場腳步跟不上韓國隊, 一但被過, 完全沒有快速補防.
面對快速傳導的韓國隊, 中華隊的防守經常交代不清楚, 東漏西漏, 讓三分球準確的韓國隊再來一記漂亮三分球!

輸 輸 輸! 什麼都輸!!!
唯一贏人的是天賦, 真是可笑!

面對 SBL 的攻防, 或許這些"明星"選手在進攻時可以強攻得手, 防守時可以稍微懈怠.
大家 NBA 看多了, 只想學 NBA 的華麗進攻, 卻少了扎實的基礎.

許多招式, 連面對韓國大學隊都用不出來了, 更別說是高壯的其他國家.

過去我最期待的陳信安, 讓我失望最深.
進攻上只有偶然準起來的三分球跟更偶然的切入得分可以看, 其他可說一無可取.
經常不合理的切入再勉強的傳出不到位的球; 或是切入以後明明可以堅決的完成進攻卻不是進不了球就是莫名的又往外傳.
完全的不合理.!!!
三分球的投射也完全憑感覺, 準的時候連進幾顆, 其他時候可以連籃框都碰不到.
而投射時機也是大有問題, 讓人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麼! 
不合理 不合理 不合理
防守更慘, 最容易被過的就是他, 好過到我不敢相信這是想挑戰 NBA 的人.
保護籃板的意識更是差透了.

田壘的進攻比較 OK, 但是防守上常會漏人, 一點都不積極.

林志傑的搶籃板態度值得稱許, 但打擺子的外線在國際賽事裏也只是在賭運氣.
超強的橫向位移是有點用, 但面對高壯球隊或是像今天補防確實的韓國隊完全討不到便宜.
不但無法造成對手犯規, 反而容易丟球.

除了曾文鼎, 最職得稱讚的是李學林, 防守的腳步跟得上; 進攻的破壞力也很強.
依我看, 這是中華隊目前最重要的兩個人.

韓國隊的基本動作為什麼這麼好? 三分球這麼準? 腳步這麼快速? 體力這麼好? 球的流動這麼順暢? 防守補位這麼確實?
用想的嗎? 用比賽時的態度嗎?
當我看到韓國選手一個小小的防守疏失馬上被教練扒頭時, 我突然明瞭到, 這樣的表現背後是魔鬼的訓練, 是鐵的紀律, 更是不斷的自我要求. 
除了場上的態度, 我想在場下練球時的態度或許更為重要吧.

有時候我覺得大家是否太苛責中華隊, 畢竟身材的劣勢是先天的.
但是韓國隊的表現讓我驚覺, 這才是一個國家代表隊該有的展現, 不是嗎?


面對韓國各項運動都逐漸的將我們甩在後面的此時, 我覺得是該好好學習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