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網

我很欣賞李連杰.
不單是因為他有真才實料的功夫底子, 12歲就拿下全國武術冠軍.
另一個原因是他謙遜的個性.

不過在他進軍好萊塢以後, 我就不太看他的電影了.
在我看來, 真的都是一堆爛片, 完全沒有過去的特色.

"霍元甲"號稱是李連杰最後一部武術電影.
鑑於前幾部電影的令人失望, 我其實並未抱太大期望.
結果反而是讓我驚豔的一部電影.

武打動作自是不用多說.
袁和平的武術指導加上李連杰的身手, 每個橋段都有不同的變化.
與"臥虎藏龍"一類電影的不同在於其真實性.
不是靠特效所產生的畫面, 而是實實在在的拳腳功夫.
片中的外國對手除了日本的中村獅童其餘的竟也都是各項競技比賽真正的高手.
更增添了其真實性.

既然主題是 霍元甲. 免不了要牽扯到民族意識.
不過本片並沒有像過去這類電影那樣的灑狗血, 這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

會讓我這麼喜歡本片的原因不是武打動作, 是片中所要傳達的精神.
霍元甲一直都想贏過所有人, 成為津門第一.
雖然母親告訴他學習武術是要克制自己的好勝心, 並要他尊重與善待他人, 如此才能得到別人的敬重.
不過霍元甲並沒有聽進去, 他還是不能了解別人怕他與尊敬他完全是兩回事.

一直到慘遭挫折後, 悲痛的霍元甲放逐自我了幾年, 終於才領會了武術的真諦.

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橋段.

在霍元甲隱居的那段時間, 跟著大夥兒一起下田插秧.
他還是想快點將秧苗插完, 彷彿比別人快就是好.
當微風徐徐吹來, 大夥兒起身享受當下的那徐徐微風, 霍元甲卻不解的繼續埋頭插秧.
最後因為他的秧苗距離太近, 反而都是白作工.
經過一番領悟, 霍元甲也變得和大夥兒一樣, 懂得享受當下.
當我看著霍元甲在微風吹來的那時候, 滿足的起身感受迎面的微風時, 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另一個橋段是日本高手安野與霍元甲在蓮花池中涼亭的飲茶對話.
安野問霍元甲是否懂茶的好壞, 霍元甲說道 -- 荼葉沒有好與壞之分,因為他們均出於自然!
當二人聊到競技時, 霍元甲也說到 -- 透過競技, 我們得以認識真正的自己. .... 最可怕的競技其實在我們的內心!!

我覺得本片的層次勝過了過去的黃飛鴻系列.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有深意的武術片!
或許這也反映李連杰內心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