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  

這幾年不管是看自己的父親還是其他人, 明顯的發現一件殘酷的事實.
好像人要到了六十幾歲, 不管是生理上還是頭腦都有退化的現象.
身體許多小毛病開始出現; 記性變差; 囉唆; 不喜歡學新東西.....
我這才了解退休年齡訂在六十幾歲不是隨便制定的.

或許正因為如此, 我們對"老人"有了一個既定的印象.
也不認為"老人"能去實現什麼夢想.
這個世界的主角不是"老人".

但是這部片的主角(一個真實的人物) Burt Munro (Anthony Hopkins 飾演) 顛覆了這個想法.

Burt Munro 樂觀, 對人真誠, 有完成夢想的決心.

即便有嚴重的重聽, 攝護腺毛病甚至更加嚴重的心絞痛, 他也不當回事的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除了鄰居的小孩 Tom, 根本沒人相信他能達成他的目標.
但許多人還是真誠的祝福他, 樂見他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到了美國後, 可以感覺到人們的疏離, 但藉著 Burt Munro 的真誠, 許多人也因此而幫助他, 與他交心.
這是我覺得非常溫馨的地方.
生活在都市的我, 或許是過去生活經驗的影響加上刻板印象再加上那麼一點的害羞.
很難放開心胸與人群接觸, 對人常存防備與批判之心.
對此我很不能認同自己, 試圖改善.
Burt Munro 是我的導師 -- 只要開放自己的心, 真誠的待人, 即使不時會碰釘子, 但總會打開某些人的心房, 建立友誼的.

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 我數度因為 Burt Munro 的堅持而落淚.
或許一部分只是單純的因為他的精神而感動; 但也好像是為自己不知夢想在何處而感嘆吧.
除了淚, 本片其實也充滿了溫馨與歡笑, 非常好的一部片.
我認為, 這是我在今年看過最好的一部片!!!

片中 Burt Munro 與小男孩 Tom 或是其他人的許多對話相當發人深省.
其中 Burt Munro 有一次在車上提到, 說話的人沒什麼, 他們只會批評, 只會告訴別人如何改進.
只有那些去實踐的人才是了不起的!!!
我感觸很深, 因為現在我所處的這個社會, 批評的聲音太多了.
不管是體育, 政治, 每天都要上演一大堆的批評秀.
輸了一場球, 全世界好像都變成球評;
政治人物說了一句話, 要被各個媒體及其他的政治人物無限放大來檢視.
真正做事的人在哪裡呢?
讓我們一起來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實踐者, 而不要成為一個批評者吧!

不要變成一個空口說白話的人, 只會活在夢中.
Burt Munro 說: 冒險就像是調味料, 人生偶而也要加點調味料才會有味道.
不要等, 不要怕, 行動吧!!!!!

Burt Munro 對小男孩 Tom 說的幾句話, 提出來與大家共勉:

If you don't follow your dreams, you might as well be a vegetable.

If you don't go when you want to go, when you do go, you'll find you've g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