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硫磺島的英雄們

來自硫磺島的信


記憶中最早看過的戰爭片是"古寧頭大戰". (這讓我在金門看到古寧頭這個地名時很有親切感)
那個時代的戰爭片顯現的就是國軍的愛國與視死如歸; 共軍的萬惡不赦與不堪一擊.
共軍人數再多似乎也不是國軍的對手, 以寡敵眾的情節不斷上演.
總之, 毎個人就算是犧牲生命, 也會殺掉一大堆的共軍.
最常見的一幕就是 --- 國軍毫無懼意, 一點遲疑也沒有的將手榴彈往自己身上丟, 不會忘記喊一聲: 中華民國萬歲!.  再與敵人同歸於盡.

當時不知才幾歲的我心中還真有那麼一點激昂 --- 國軍真是英勇偉大!!!

當過兵, 也對世事有了不同的見解後, 回想起這樣的電影不免覺得太過膚淺, 太不符合人性.
也或許, 如果沒這樣拍無法上映...

 


 

我先看了"來自硫磺島的信".
照慣例, 選擇電影之前我先到電影的討論區看看大家的評價, 結果竟看不到幾個中肯的評論.
大部份的話題竟圍繞在日本人的軍國主義, 形成了無聊的口水戰.
這種堅持自己是對, 對方是愚蠢錯誤的態度很可怕.
如果真有戰爭, 應該就是這種人造成的吧!

看了"來自硫磺島的信", 覺得這是相當發人深省的戰爭片, 也佩服導演 克林伊斯威特 以同一次戰役為背景, 拍了兩部電影, 分別由兩方的角度切入.
過沒幾天, 又趕緊去看了二輪的"硫磺島的英雄們 ".

雖然是從兩邊的觀點來看這場戰爭, 但是所著眼的主題其實不同.
"硫磺島的英雄們 "主要是藉由一張振奮全國的"英雄"照片來揭穿所謂"英雄"的真相.
也讓我們見識到政客的嘴臉與思維.
"來自硫磺島的信"則以麵包師傅西鄉所寫寄不出的家書為主軸, 顯現出日本武士道精神的不知變通與身處其中小人物的無奈.

不過藉由這樣的兩部電影, 雖然呈現的東西稍有不同, 卻可以很清楚的表達出一件事 ---- 沒有絕對的善與惡.
戰爭時, 或許是因為國家的洗腦, 敵方在我們眼中似乎是完全不同的生物, 不像我方是有家人, 有良知, 有信仰的.
不得不的情況之下, 有時我們豁出去了, 將原有的人性磨滅了.
骨子裡, 大家都想回家, 管他什麼硫磺島!

對我來說, 戰爭真的是毫無意義的事.
希望世界真的能和平, 不要有戰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