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  by 娜妲莉.高柏

其實這本書跟我想的有一點不一樣.

原本我以為是純粹敎我們寫作的一本書. 其實不只如此.
這本書談的應該是一種寫作型態的原則. (自由書寫)
而這樣的原則不單是一種寫作, 更是一種心靈的治療, 一種尋找自我的方法.

自由書寫沒什麼限制. 不受文法的限制, 不管禮儀, 拋去束縛. 就是寫 寫 寫.
抓住當下的念頭, 不要想太多---寫下去! 不要回頭去看自己剛寫的, 不要整理.
當一個創造者, 不要做一個編輯者.

像跑步, 像打坐. 要持續下去.

想法飄到哪裡, 就寫到哪裡.
要打開自己的心.

寫出自己的想法, 寫出細節.
不要說一個東西很美, 而是要描述它的美.

人的思緒很亂, 經常我會覺得許多的自我同時存在腦裡.
我經常想要透過"想"來做自我的對談, 可是很難.
利用"寫"來探索自己, 抓住自己的想法, 可能比較可行.

我想這需要練習.
我們很少好好傾聽內在的聲音. 偶而有些雜音, 我們通常會忽略它.
每天在生活中, 我們也多半是被限制在一個框框裡, 已經習慣了, 也跳不大出去.
透過這樣的練習, 或許可以喚醒我們的創造力; 找尋真正的自我.

昨天參加心靈工坊的課程. 就是以此書做為參考.
一天的課程, 大部分就是在練習自由書寫, 並與其他學員分享.
如我預料, 大部分都是女生, 我是惟二的男生之一.
或許男女的思維真的大不同吧...
總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還是深具邏輯. 詞藻也比較平鋪直述.
其他人似乎就不一樣, 他們的思維比較能飄來飄去, 對事物的形容也比較夢幻.
讓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抓住自由書寫的原則.
我想只要忠於自己, 寫自己有感覺的東西, 持續的寫, 應該就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