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帽子真的超適合打球, 擋太陽哦

打網球這麼久, 大部分都是與俱樂部裡的會員打球.
偶而有一些俱樂部裡的小比賽或是團體賽, 也多是雙打, 競賽的感覺比較沒這麼大.
一直很想到外面去比賽, 掂掂自己的斤兩.

我常光臨的網球網站 : 網球王 TennisKing , 一直是許多網球愛好者的聚集處.
裏頭也不乏一些熱心於網球運動推展的人士, 毎年會固定舉辦一些比賽.

一位年輕的教練 施博奕 (SPYI) 在彰化的 建興網球場 舉辦了網球王的比賽, 這次是第四屆.
由於報名的人數相當踴躍, 不得已還分了兩天來舉行.
比賽分成ABCDE五組, 透過大略的分級制度, 讓球友打起來不會有實力不均的情形, 增加比賽的樂趣.

其實分級制度在美國做得不錯, 透過一個叫做 NTRP(National Tennis Rating Program) 的分級制度( 1.0 ~ 7.0), 讓各種比賽有個標準.
如果一個人透過NTRP的文字敘述評估自己的等級是3.0, 在參加了3.0組別的比賽後發現自己輕鬆就拿第一, 那下次比賽就該參加3.5或4.0的比賽.
不過由於美國的網球人數眾多, 分級制度比較好實行.
在台灣這種連一本網球雜誌都生存不下去的環境, 分級制度有其施行上的困難. (可能一分級後各級比賽人數稀少....)

A組我自認不夠格參加, 那應該屬於選手級的人.
 又自認比C組的實力高明, 於是便參加了 B 組的比賽.

而且比賽是採瑞士制, 也就是贏的人獲得積分兩分, 輸的零分. 積分相同的對打.
如果參賽者有16人, 以2的指數來算, 毎個人至少要打四場球.
最後積分最高的有機會再晉級打最後的比賽.
這樣的賽制好處在於每個參賽者都可以玩得盡興, 不會因為輸了就打不到球.
這次B組有24籤, 毎人最少打四場球.

7/29(六)我一早五點多就驅車前往彰化師大寶山校區對面的 建興網球場, 真累!
一路上其實也有點緊張, 我不禁自問, 這是何苦來哉?
這是我的典型臨場退怯表現, 很想做一件事卻到了最後關頭怯懦了起來. 我必須強迫自己克服這個心理障礙.
這應是我這輩子的重要課題吧!

建興球場真是不錯, 一共有六面紅土, 四面硬地, 也有盥洗設備, 是個不錯的網球場.
由於參賽人數多達近百人, 場次更高達兩百多場.
加上有些人臨時要降組或升組, 光是抽籤排賽程就耗掉近一個小時.
我雖然八點多到達球場, 第一場比賽卻等到11點多才開始.

被排到從沒打過的紅土球場.
等了一會兒, 對手出現了, 結果是個國中小毛頭.
看起來不甚起眼, 可是千萬不可小覷, 他是花壇國中的校隊.
所打出的球上旋很厲害, 毎球都彈得很高, 加上他是左撇子, 我很難做有效攻擊.
而且紅土球場打起來真的差很多, timing 和 球的彈跳完全與硬地完全不一樣.
尤其當球落在線的附近時, 會發生極不規則的彈跳.
漫畫"網球王"裏有一堆誇張至極的招式, 我很不以為然.
不過這次我真的見識到一招 --- 零式發球 --- 發球打在線上結果根本不彈起來!
在這種情況下, 我變得只能盡量將球防守性的打回去, 跟他拼穩定度.
在timing抓不好又面對左撇子掃過來的高彈跳球, 我這場球反拍幾乎全都用切的, 否則很容易打出界.
我的反拍還是有許多加強的空間...
所幸這場球我的發球還算有威力, 才與這位小弟有點拼頭.

最後還是以4:6 輸掉了, 不過打得還算盡興.


對面那位小弟後來拿了第四名

後兩場分別遇到 北醫 與 陽明的校隊.
一輸一嬴. 都是在紅土球場.
對到北醫的那一場輕鬆的就被幹掉, 實在打得很差; 對陽明的那一場其實打得也沒多好, 完全是利用對手自己的不穩來取勝.

最後一場對手不見了, 所以算我贏.
2勝2敗, 積分四分, 進不了級, 也為我的處女秀畫下了句點.

總的來說, 這次比賽對我來說意義很大.
一方面了解一般大專院校的校隊實力, 評估自己可以打到什麼境界.
也找出一些自己需要改進之處.

雖然說紅土球場的不適應是打不出該有實力的一個因素.
但紅土球場也突顯出我球技的一些問題.

1. 主動性不夠
    我原以為我的腳步應該是積極的, 但這真的是以為.
    紅土的timing一變, 或是球的行進路線不一樣, 我常在最後要打球的時候腳步已經定住了!
    一但腳步一定住, 球有細微變化便將造成無效率的擊球.
    而腳步過早定住正顯示我的被動 -- 定在那裡等著球來!
    要主動所需要的是靈活腳步與從頭到尾的專注與意志力!!
    再對手擊出球的一瞬間已經做預測, 已經動起來.
    如果等到球過網或落地後才反應, 那真的是被動了!!!
       
2. 反拍抽球的擊球範圍太小
    碰到高而深而旋, 甚至是高而緩慢的球, 我幾乎都得用切球來應對.
    這樣子的一遇到左撇子高手很容易吃鱉.
    我要做的應該是多習慣打出胸部以上的反拍抽球, 而這樣打一定要多點上旋(spin), 才不會飛出界.

3. 不自覺會放慢揮拍速度
    球要真的有威力, 揮拍速度一定要快!
    但我發現我一但想打穩或是對手的節奏不快時, 我就會放慢揮拍速度.
    這樣打即便球是上旋的, 威力也不至於壓迫到對手.
    對上厲害的人這樣是不行的.
   所以我必須要求自己的每一個抽球都要加快揮拍速度, 打出去的球要能快速向上竄.

4. 缺少在壓力下也敢很用力的穩定二發
    比賽時, 二發通常會放軟一點避免雙發失誤.
    但這樣在高質量的比賽裡也會有問題.
    有時會想說二發與一發保持一樣的力量和姿勢, 只要練習得夠, 應該就會很有把握.
    不過人的狀況不是每天都一樣, 在壓力下或狀況不佳時, 必須要有一種發球是能很用力又不大會失誤的.
    一般來說, 這個答案應該就是上旋發球 -- 用力的朝球的下緣打出去, 求在過網的時候是高出網子許多的, 但其上旋的特性會讓球在發球線之前落下.
    而這樣的球只要打得扎實, 雖然不若一發的速度, 但它的高彈跳有時反而更難接!
    所以我一定要把這樣的上旋發球練好, 更切忌不可以只是削到球, 造成只有旋而不會向前衝的發球就弄巧反拙了!

現在先朝這幾個點來注意, 希望下次能進到B組的前四名, 接著再挑戰 A組.
有目標真好,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