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閉關十天....



我的朋友, 你快樂嗎?

 

我覺得自己還算是不錯.
有許多的興趣, 許多關心我的人, 身體也還算健康.
快樂的道理我好像也知道 -- 要活在當下; 要知足常樂; 自我要盡量的放下, 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但我始終達不到一種境界, 一種時時刻刻清心自在的和諧境界.

別種書我不敢講, 與心靈, 勵志, 快樂有關的書籍我從小看到大, 看到這種書寫得好不好我一看便知.
哪些是沒有中心思想, 隨便湊湊簡單idea; 哪些觀念過於激進而失去平衡...

就像"婚姻專家"的婚姻不ㄧ定美滿; "理財專家"可能是靠所寫的理財書來賺大錢; 這些敎人快樂的作者真的就快樂嗎?
不是說這些書籍毫無幫助, 只是了解道理與實踐真的有很大的差距.

許多的觀念常自相矛盾.
什麼事都有一體兩面, 一個被認為是好的特質一旦過或不及都會變成不好的特質.
而這好與不好也沒有絕對的標準, 分寸自在人心.
自信會被看成是自大; 節儉也可能被視為吝嗇; 堅持會被看作剛愎自用; 不去在乎別人眼光會變成任性孤僻; 隨和被當成隨便; 精益求精可能被當成吹毛求疵....
太多例子了, 而且這些矛盾還會不時的出現來考驗你.
做人是不是很難?

我覺得自己的物質慾望不高, 對於賺錢沒有很大企圖, 這樣看起來, 我應該很容易達成知足常樂的境界.
其實不然, 我想讀很多書, 這也是一種欲望. 當我覺得一大堆書沒讀完的時候, 我會焦慮.
就連寫個部落格, 明明應該是件純然快樂的事情, 但只要你訂了ㄧ個寫作的目標, 它也會悄悄的給你帶來壓力.
當你動了念在意起讀者的回應時, 人氣的多少有時也不可避免的在心頭起了一些漣漪.

打球是快樂的. 不過一但想贏, 想進步, 經過努力卻不能如預期, 無明煩惱又生.

說要活在當下, 不去憂慮未來, 懊悔過去.
實際上在每一刻的起心動念中, 我經常在擔憂恐懼.
擔憂著自己的計畫達成否, 恐懼著未發生卻害怕它發生的事. 特別是當壓力降臨之時.

說不要在意別人眼光, 自在的活出自己.
也常錯以為自己可以辦得到.
結果自己其實還是個最在意別人看法的人.
錯以為自己不在意的原因是因為習慣性的逃避不面對.
一但正面的遭遇, 就無法假裝了.

我渴望改變. 渴望更高的境界 -- 一種時時刻刻祥和自在, 不憂不懼的狀態.

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我要嘗試別人覺得有效的方法.

我將去參加內觀.

十天的時間, 完全的與世隔絕. 沒有電話網路, 沒有書本, 沒有交談.
只有內觀原則的指導, 只有親身的體驗實證.
我很期待這個體驗!

http://www.dhamm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