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體驗寫太久. 來做個結束吧.

在我的心理是這樣想的: 只要有一個人能看到我的介紹而獲得幫助, 那我寫這些東西就非常值得了.
不過我也深怕我所寫的東西造成誤導, 所以我要強調, 如果你對內觀有興趣, 一定要去參加至少十天的內觀課程.

原本我就是個還算快樂的人, 只是總覺得有些不對勁的地方.
這個部落格會取做 尋找平衡點 不是一時興起的. 的確是因為我覺得人生的平衡點很難把握.
我想得越多, 越是困惑. 有時我真的羨慕那些什麼都不想, 卻能真正快樂過日子的人. 
只是這種人並不多, 大部分的人看起來快樂, 卻都有著許多煩惱痛苦.
這些痛苦真的要歸納起來, 多半源自 貪 瞋 痴.
也就是執著 與缺乏智慧讓我們痛苦.
尤其越是優秀, 越是自命不凡的人通常越不容易快樂. (我想是因為執著越多)

內觀的確對我有幫助. 雖然說一些道理很簡單, 我本來就知道. 但是經過了這次的體驗, 我的心真的更為清明.
最近的我極少焦躁不安, 大部分的時候都覺得非常自在.
這是我好幾年來一直想達到的境界.

那是否變得消極? 不, 反而更加積極.

了解"我"其實不存在(無我), 明白世事變幻無常(無常), 並不代表從此什麼都不必去認真, 更不表示從此就該遊戲人間.

相反的, 在了解了人生本是一齣戲以後, 反而會不帶執著, 更努力精進的去扮演自己的角色.
同時, 因為對眾生懷抱慈悲心, 更會喜悅的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成就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知道無我與無常的道理, 我們便不會處處與別人做比較, 因為我們知道世事皆是因緣和合而成.
今天我若天縱英才, 含金湯匙出身, 沒什麼好得意的; 我若身世坎坷, 資質駑鈍, 也沒啥好自卑.
無論我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 都可能活在無知痛苦中; 同樣的也都能好好的活出一個有智慧的人生.


 

我想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內觀回來後明顯的收穫. (不知是否是個好例就是)

這幾年我的網球練得很勤, 心中也設定了一些目標, 像是成為俱樂部的第一高手, 以及參加全國壯年組的網球排名賽.
但是我卻常因此而不快樂. (明明我是因為快樂才來打球的)
一方面是因為有個目標在, 練球時有時打不好, 便會氣自己. 也不知確切在氣什麼, 總之就是一種不愉快的感受.
另外, 就是我在實際比賽時, 常發揮不出練球時的一半水準, 偶而打了幾場好球, 可能下一場球又沒打出該有的水準, 就是這樣, 載浮載沉的.
尤其輸給覺得該贏的對手時, 心中真是嘔啊!
再者, 由於我太喜歡網球了, 我常會想, 哪一天我受傷或是老了, 不能打網球了, 該如何是好? (而這一天必定會來到) 苦啊!!

內關回來那個禮拜, 之前讓我抓狂的內湖楊找我挑單打.
我十幾天沒打球了, 面對他的挑戰, 我反而輕鬆的擊敗他.
重點其實不是輸贏, 是我抱著要打好球的心, 而不在意輸贏.
我懷著一顆平等心來打球, 將長久以來我打球的心魔瞬間擊退.
今天就算我輸球, 我依然享受了一場球賽.
(如果我因為贏了他而沾沾自喜, 生出了驕傲的心, 或對贏產生了執著, 那又失去平等心了!)

此外, 對於打球時的專注, 似乎也在無形中提升了!
過去我常以為自己已經專注了, 但在激烈的對打中, 只要思緒飄掉一會兒, 就無法打出好球. (除非那是很容易應付的來球) 如今卻不需提醒, 我很容易就能夠專注於每個球, 跟球跟到最後.

可以這樣說, 我現在無論是打球, 練球, 都保持很快樂的狀態.
無論輸球 贏球, 也保持著平等心. 真正的做到 勝不驕 敗不餒.
但我的表現卻顯著的跨越了鴻溝, 不該輸的球, 我已經不太會輸掉了.

我依然還是保持著我的目標, 絲毫沒有懈怠, 但卻更快樂, 更有效率.
我也知道, 無法打球的那一天隨時都會來臨, 但我會很坦然的接受它, 不會有所執著.

其實過去為了對付這種發揮不出自己該有實力的情況, 我不知給自己做了多少心理建設.
不斷提醒自己, 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  要放鬆, 別緊繃.....
都很有道理, 但全都成為無用的口號. 越是要自己別在意, 往往越會在意; 越是提醒要放鬆反而更加的緊繃.
因為已經失去平衡了...

那我隨便說個 覺知 && 平等心 為何就不是另一個口號? 聽起來都很簡單啊!
我必須這麼說, 如果沒有真正的想通, 真正的去體驗, 那麼我相信這依舊是個口號!!!

 


 

最後, 我再分享一個在內關中心自己所發生的小故事來做個結尾.

我去內關中心時忘了準備拖鞋, 因此就向中心借了雙拖鞋, 就是那種藍色, 很普遍的那種拖鞋.
另外也有兩個學員和我穿一樣的拖鞋, 不過仔細去分辨還是可以辨別.
每次要進到禪房都要拖去拖鞋, 雖然拖鞋很容易認錯, 但可以用位置還有方向來辨認, 所以也沒有穿錯拖鞋的情事發生...

隨著內關進行數日, 我的心感覺非常清明, 充滿了愛與祥和....
就在這時, 我步出禪房, 突然找不到自己的拖鞋, 但卻見到了別雙藍色拖鞋.
此時的我了解到一定是有人穿錯.
人人都會犯錯的, 像我這麼祥和, 當然是不會有一絲的不悅.
當下就穿了這別人的藍色拖鞋, 等下次進禪房時, 再將拖鞋對調回來.
當時我真覺得自己的修養真是好, 真有平等心啊!

就在當天, 我再度的步出禪房時, 竟再度的找不到自己的拖鞋, 而且連一雙藍色拖鞋都找不到.
搜尋了一下, 發現有雙不是我的藍色拖鞋被風吹到遠處.
而我的拖鞋呢?? 顯然又被同一個傢伙給穿走了!
此時我的平等心消失無蹤. 心理唸著 : "死胖子, 怎麼一點覺知也沒有啊!!!"

原來, 當天早上我自以為的平等心, 是那樣的脆弱, 那樣的禁不起再次的考驗.

不知各位是否看過電影 "魔鬼代言人"?
片中的律師(基努李維), 未曾打輸官司, 名利皆有.
於撒旦(艾爾帕西諾)的設計下, 一次為了名與利, 幫助一個強暴犯打贏官司.
最後一直向他發出警訊的太太發瘋並自殺後, 這律師才有所覺悟並戰勝撒旦, 讓時間回到替強暴犯辯護的現場.
覺醒後的律師堅定的拒絕為強暴犯打官司, 不惜輸掉其官司.
看起來真是完美的ending....
在律師與太太步出法庭時, 有名記者大力讚揚其正義的行為, 而說服這律師接受其專訪.
就在律師答應了這名記者並離開後. 記者笑著並現出原形 -- 原來這又是撒旦的化身!!!
再度要讓年輕的律師跳進一個虛榮的陷阱中.

我們心中的撒旦也是隨時要誘惑我們的!
我們隨時會有負面的情緒再度的出現, 但一定保持覺知, 讓自己歸於平衡點.

有人請佛陀用簡單的話告訴他什麼是 , 也就是真理.
佛陀只說: 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   自凈其意

真是好清楚, 好簡單啊!!!

與你共勉之!!!!
並願你能真正的 快樂 安詳 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