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衞視西片台看了一部感動我的電影 --- 由馬修派瑞所主演的 春風化雨師道情.
內容是描述一個充滿愛心的老師在一個問題班級中如何發揮他的創意, 付出愛心來感化這群小孩, 並發掘他們自身的潛力.
這類電影好像也拍過不少, 嚴格說起來還有些搧情, 但我卻一再中計, 讓淚水濕潤了眼眶.
感動我的是這位老師真心的為這些孩子们好, 即便遭遇到不順, 一切不如自己預期, 他依然一本初衷, 繼續的真心付出.
不是要證明自己是個比較好的老師; 也不是只在乎學生的考試成績, 只是希望這些小孩 好.
劇中老師對他的學生們說了一句話 : I teach you, you teach me. Together we learn to love and to learn.
很有感覺.

我發現到這樣的情操一向最能觸動我的心.
因為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 真心的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 導引他人及自己一同尋找到快樂, 達到 真善美 的境界.
不是自以為是的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 而是發自內心的為對方好!

雜音也不是沒有 --- 太理想化; 自以為是; 能力不足; 事情和你想像的不一樣..... 太多問題了.
全都是藉口吧. 只要意志不堅決, 隨便一個小雜音都會是不可動搖的障礙.

如此無私的付出, 是連許多父母都做不到的.
許多人好像是為小孩子想, 骨子裏卻是為了自己.
以自己的私欲來教育下一代, 有時到底是為小孩好或是為了自己好實在也很模糊.
不過不管做法如何, 至少父母多半是出於 善意.
很多的教育者連這個 善意 幾乎都沒有.

基本上我是個很乖的學生. 聽話, 不懷疑.
從小所遇到的老師大部分都對我不錯, 算是很有老師緣的學生.
在當學生的當兒我不大會懷疑老師的做法與動機, 但現在回想起來, 許多老師的動機確有問題.
有些畫面一幕幕在我腦海中展開...

小學 國中大致還算OK, 縱然在做法上不是盡善盡美, 但我所接觸過的老師大部分都是出於 善 的意念.
無論是體罰 或是 過於聯考導向都不是正確的, 但畢竟在他們的信念裡也是為我們好, 所以我是尊敬他們的, 一如既往.

不過說到高中 和 大學的一些老師, 我就認為大有問題了.
印象最深的是高一教英文的蔡姓導師.

由於我媽的堂姊剛好是成功高中的教務主任, 所以在我一考進成功時就很自然的被編進所謂的 人情班.
理論上人情班就是有較佳師資的班級, 結果這卻是我所遇過最差的班級!
還記得我們的蔡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就告訴我們自己是多麼的優秀, 她帶的班級英文成績都是最好的, 更要讓我們班的升學率超過建中!!!
但她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卻完全是逆道而行.
記得某一學期有個英文 示範教學 由我们班所"主演", 結果那學期我們幾乎沒在上正課, 每一節都在"排演", 連放學時間都不放過.
考試要到了, 蔡老師就在考前一堂課 畫線, 將考試範圍幾乎完全不漏的含括在內, 事後竟可以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帶的兩個班級是全學年的前兩名!
最後在我們這些好演員的配合下, 我们在許多重要人物面前展現了一個成功的"示範教學".
當我要走出教室之際, 看著校長握著老師的手說著蔡老師真是我们學校的光榮云云時, 我無言的走出教室. 無言...

還有印象較深的是一名心態不平衡的工藝老師.
可能是大家太不重視工藝課程, 他經常在上課時告訴同學們當年要考上師大工藝系是多麼困難;
還說我們能上成功是因為錄取人數太多, 如果是在他那個年代早就不知道落到什麼學校去了.
更過份的是, 他說人家是 集天下英才而教之; 他則是 集天下英牛 英豬而教之!!!
把我們比喻為豬 牛的嘴臉, 在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忘不掉, 也不能理解他的心態.

諸如此類的老師, 他們心中真有 善念 嗎? 真的有希望學生好嗎?
我真的很懷疑.

或許是年紀長了, 見的人多了.
曾經絕對尊敬的人, 像是 醫生 老師 成功的企業家 為民服務的官員 牧師 和尚.....
發現到大部分並不值得尊敬.
真正讓人尊敬的是 好人, 心中存有 真 善 美 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