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力霸事件 成為新聞媒體每日報導的重頭戲, 各家財經雜誌也深入的分析起王家人如何透過交叉持股, 以五鬼搬運的手法不負責的玩弄廣大的投資人. 真的深入的去思考這些事, 會發現這些人真是很可惡.

我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

還記得當年初入社會, 股市一片榮景, 每天休息時刻, 總是見同事們聊起股票事宜, 小道消息不絕於耳, 明牌一支支出現. (而且好像都還蠻準的)
公司隨便讓我們認購子公司股票馬上在帳面上就能賺幾十萬.
錢, 它竟是這麼好賺!

後來, 政府核發 固網執照 給三家公司, 其中 東森固網 (即現在力霸集團下的 亞太固網)也是其中一家.
當時 固網的榮景可期, 投資這三家公司似乎大有機會.
在這些公司甚至還未有股票時, 市場上流行以"股條"來替代, 屆時便能以此來換股票.
而要買這些股條一次都必須要大量購買, 也似乎不能輕易購得.
當時一張股條價錢約在十塊上下, 許多人還說現買現賣馬上就能賺取差價.
但大家也說這些股票日後上看百元, 誰會想賣啊. (不過真要賣能賣得掉嗎?)

由於如此, 這些股條顯得奇貨可居, 一位大戶同事神通廣大的購得股條千張, 我與好友 阿勇 在他好心的願意施捨我們50張的情況下, 總算一人有25張的股條.
獲得這種發財機會高興都來不及了, 哪還會去了解公司的本質, 畢竟公司也還沒開始嘛, 固網不就是期待它的未來嗎...

如今這些以股條換得的股票近成壁紙.

看了力霸的分析報導, 才發現 東森固網的增資, 讓本業不良, 善於利用財務槓桿的力霸集團獲得了六百多億進帳, 讓已經搖搖欲墜的力霸集團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這些錢的運作完全是黑箱作業, 不知道都流到哪兒去了.
而廣大投資(機)人, 就這樣被他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對這些不負責任的黑心商人而言, 無論他的本業經營得如何, 他照樣可以吃香喝辣, 維持他奢華的生活.
打從一開始, 我想他們的增資就只是想要錢來供他們集團紓困吧.

王又曾跑掉了, 王令麟難道是無辜的兒子嗎?
我很懷疑.

現在回憶起來會覺得自己很蠢, 可是當我們身處那樣的情境中要抵擋誘惑, 要有清醒腦袋真的不容易.
所以要提醒自己: 不管什麼事, 一定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若真能做到, 這些學費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