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好

大象很多人騎過.
但是騎著大象在叢林裡探險找尋野生動物的蹤跡應該沒有很多人試過.

要騎上大象以前, 我還聽到一位女團員說她不想騎, 因為她騎過了, 大象的毛很硬, 刺刺的不舒服.
她應該很慶幸最後她還是參加了這次的騎大象活動, 因為這是完全不同, 很有意思而難忘的一次體驗.
(而且有座墊, 不會被大象的毛給刺痛...)

一個半小時的叢林探險, 藉由大象的幫助, 我們無懼於叢林茂密的大小樹木及可能出現的動物, 彷彿是叢林裡的戰士, 將要征服這座未知的叢林.
過去的叢林戰爭, 若是有大象相伴, 才有可能披荊斬棘, 越過泥濘不堪的地面, 順利抵達目的地.

出發的時候我心裡還有點毛毛的, 很怕自己會摔下去.
上路了一陣子, 對於大象及象伕比較信任了, 逐漸安心下來, 看著原本高大的樹木就從自己身旁過去, 視野和平時迥然不同.
我試著想像身為大象或是長頸鹿的心情, 看看他們行走時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開始進入茂密叢林時, 麻煩開始出現.
我騎的這隻大象似乎是象群中最大的一隻, 39歲的男性, 名為 馬祖格利.
這位老兄很喜歡挑戰困難, 常常放著好走的路不走, 偏偏就是要走那種樹木擋在前方的"路".
馬祖格利 真的很猛, 用他那充滿四萬五千條肌肉, 像長在臉上生殖器一般的長鼻, 就能輕易的將中型的樹木折斷, 勇猛的向前行!!!
但我坐在他身上神經都繃緊了, 唯恐他折的樹木沒折斷而往後彈到我身上. 如果真的發生, 我麻煩就大了...

大象很聰明, 被訓練到能接收幾十種指令.
不管是左轉 右轉 打招呼 撿東西 收小費 用鼻子讓我們上到他身上 蹲下讓我們"下象"....
通通難不倒他.

但是要學會這些指令的代價不小.
從小象時期就要開始接受訓練, 而且訓練的方法相當殘忍.
利用鐵鉤刺入大象的皮膚來達成這種制約的效果.
利用心理學中的操作制約來使大象學會各種指令.
可憐的大象, 明明如此強大, 卻乖乖的聽命於人類, 完全的被制約, 不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龐大潛能!
當我看著大象那深沉的眼睛, 彷彿是一個人被囚禁於象體之內.
近距離的接觸這些大象, 大象不再只是大象, 而是有血有淚, 有智慧有感受的朋友.
據陳大哥說, 以前有次到這兒來時, 剛好一隻母象剛去世, 另一隻母象在那段時間每天晚上都在哀嚎, 為她好朋友的死而傷心.
聽到這樣的故事, 我更加的憐惜這些大象.


深邃的眼神彷彿有無上的智慧

話說在叢林裏不停的撥開身邊的樹枝時, 突然傳來一聲其他象伕的呼叫!
馬祖格利在象伕的指引下迅速的載我們前往一片空地 --- 有隻犀牛的空地.
只見幾隻大象與這隻不知所以的犀牛面面相覷, 十分尷尬, 為了能近距離觀察這隻犀牛, 大象们越靠越近.
只在動物園看過犀牛的我第一次離她這麼近, 不知道犀牛的皮膚這麼像古代戰士的冑甲, 有一層層的縐褶, 彷彿刀槍不入般的堅硬.
犀牛看似忠厚可愛, 其實相當危險.
衝起來時速可達120公里 (我真的不敢相信), 曾有澳洲的女遊客慘遭不幸.
只是我仗著 馬祖格利 之勢, 大可"人假象威", 不停按下快門, 抓取犀牛不知所措的一面.
但是有位英國來的老兄此時的活動是 "Jungle Walking", 只見他小心翼翼的躲在大象後面, 絲毫沒有往前走的意思...


犀牛的"冑甲"


快去看犀牛!


犀牛下台一鞠躬

等到我們的五隻大象集合在這塊空地後, 犀牛彷彿是演員般, 慢慢的向後退去, 沒入叢林, 下台一鞠躬.
讓人合理的懷疑這隻犀牛是隻訓練過的演員, 非得所有觀眾都到了, 才肯謝幕.
不過奇旺公園是有名的犀牛復育地, 犀牛數量繁多, 應是不難見到才是.

第二天一大早, 我們又進行一次 "Elephant Safari", 原本以為同樣的事進行兩次應該趣味會減掉大半.
但是清晨的感覺截然不同, 在濃霧中聽著驚人數量的悅耳鳥鳴, 身心無比暢快.
加上今天騎的這隻大象也不同, 是25歲的年輕女性 -- 布魯格莉.
體型比較小的她, 不會挑戰大樹, 因此我可以悠閒的欣賞濃霧中的叢林.


和布魯格莉合照

雖然我期待的是見到老虎, 但終究還是只能瞧見鹿, 猴子及數不清的鳥兒.
這樣的 Elephant Safari 其實有沒有看到動物真的不是重點.
能夠騎著大象行走在自然叢林中, 欣賞美麗的景色, 幻想探險的感覺.
這才是最精采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