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青草原及水漥

我們可能會以為到了一個國家, 接觸了當地人, 認識了當地的歷史 政治 食 衣 住 行 育 樂, 就真的"了解"這個國家.

其實怎麼可能!
連自己生活了幾十年的台灣我都沒有把握真的了解了, 何況是外國人.
最近看到報導, Lonely Planet 所出版的"台灣", 多年來的封面不外乎是廟宇, 憲兵, 裏頭出現的人物也很少是年輕人, 如果是外國人看到這樣的介紹, 會在腦中出現怎樣的臺灣?
(裡面有介紹台灣人的數字文化: 喜歡問人幾歲, 賺多少錢.... 這點倒是中肯)

到了最後, 我們所知道的某個國家其實只是我們內心所"希望"的模樣.
去旅行,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在"蒐集", 炫耀;
對某些人來說, 可能是 Shopping;
也許是真的想看看這大不同的世界;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 "真實"世界真正大不同的地方我想是 非常非常非常 少)
但或許我們只是在玩一場內心的遊戲 --- 一個滿足內心想望的遊戲.

回來!

尼泊爾 比起台灣, 更是一個容易讓人產生瞎子摸象效應的國家.
她的種族繁多. 除了印度 蒙古 西藏血統之外, 各種不同的種族高達三十多種, 而且難能可貴的是, 種族間的融合似乎沒產生什麼大問題.
據我的粗淺觀察, 路上的一群小孩子常涵蓋了各種種族, 並非同ㄧ種族群的人才會在ㄧ起.
此外, 由於超過四分之一的土地高度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 所以她的地形也很多變.
所以當我們接觸到部份的尼泊爾就對她做下結論我想是危險的.

在奇旺國家公園時我們去拜訪了公園附近的村落 --- 塔魯族村落.
行進過程中, Siiam 不停介紹各種出現的鳥類.
我帶著準備好的望遠鏡, 一等 Siiam 指向遠方說有小鳥在樹上, 就馬上拿出來使用.
只是對了半天很不容易鎖定到標的, 往往還沒看到鳥就飛走了.
最後乾脆直接用肉眼看.
現在我回憶起來, 只記得滿天盤旋的禿鷹以及一種似翠鳥的Kingfisher.

接近村落時經過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 大家忍不住開始猛拍照.
其實這個區域已經屬於Lumbini. 此地可不簡單, 她是佛陀誕生之處!
以前我一直以為佛陀是印度的一位王子, 應該是誕生於印度, 結果竟是在現今的尼泊爾出生的!
可見過去所謂的印度是由一大堆小城邦所組成,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古代的故事中到處都會有王子公主的出現 -- 因為就真的有那麼多的王子與公主.

迎面而來出現了村落來的婦女和小孩.
可愛的小孩加上穿著鮮豔傳統服飾的婦女, 大夥兒又是一陣狂拍猛照, 當地人算是簡單純樸, 總是開心的配合也不會做其他的要求.


好配合啊

後來又遇到了一對哥哥背著弟弟或妹妹的組合, 只見那個小小孩不停的哭, 肥嘟嘟的臉哭起來也是好可愛!
背著她的哥哥滿臉嚴肅拿著一堆人送他的糖果, 看這麼小的孩子背著更小的孩子有點心疼卻也感到溫馨.
這次協會事先就有告知可以帶些糖果或筆送給小孩, 我自己是準備了兩包普通的糖果; 倒是同行的苗栗社工"老佛爺"竟還受友人之託帶了一堆精美筆記本來送人.
我只能說遇到她的小孩比較幸運一點...


哥哥:弟弟別哭, 我今天拿到好多糖果...

塔魯村落真的很原始, 房子純然是由樹木和象草所建, 相當有原始的風情.
多數人家都養著牛羊, 家裏都不大, 似乎是沒有廁所這種東西.
就我在路上所見, 婦女洗澡洗頭都是在家前的汲水區進行, 並非ㄧ絲不掛, 而是裹著ㄧ條布, 稍微鬆開來進行沖洗擦拭的動作.
我剛好見到的都是有些年紀的婦女, 不知是否年輕的女孩已經不這麼做?

這裡的人真的還蠻單純的, 並沒有商業氣息.
小孩多半也不會主動要糖, 更是沒見過要錢的.
唯一比較反感的是一個青少年, 一開始我們見他年紀稍長, 應是送筆以及筆記本的好對象.
只見大家紛紛將自己準備的法寶拿出送他.
怎知, 這名青少年之後就一直跟著我們, 不時的要筆.
我跟他說: No Pen. 他竟然還看著我背包側袋說我有.
那可是我用來記事的筆呢! 實在太貪心.
年紀較小的孩子天真無所求, 從眼神就看得出.
這個青少年貪婪的眼神讓我看了不舒服.
算起來我們送這些小東西原意是好, 尤其如果紙筆能帶給他们許多知識想起來也是有意義.
但是我也擔心這會破壞了他們原有的單純, 而變得貪婪,複雜.
有道是 --- 有容德乃大; 無求品自高, 古今中外皆然.

在我們自以為幫助了他們的同時, 唯一確定的只是帶給自己"給予"的滿足感, 真的是幫助他們還是害了他們, 我真的不知道!


塔魯村房子一角


這"小弟"真是可愛

這家人長得還真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