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地方可是個基督教聖地.
有名的聖保羅認為此地適合用來訓練傳教士, 因此在這個地方蓋了很多修道院及教堂.
將近三十座的教堂, 建於9~11世紀, 逃過了人形圖像被挖掉眼睛的命運.

Goreme的土語代表的就是"讓你看不到".
藉著在石頭中挖出教堂, 修道院, 讓當時被迫害的基督教徒得以逃過一劫.
虔誠的基督教徒們在洞穴教堂中畫出一幅幅聖經故事中的濕壁畫.
對於我而言只能對對旅遊書上的故事來想像, 但我相信對於基督教徒而言, 這些濕壁畫所代表的意義更不止於此.

我參觀了幾個算有名的教堂:

Apple Church (蘋果教堂) 之所以有這樣的名字, 我猜是因為它的顏料多以紅色為主.
裏頭的濕壁畫無論是色彩還是構圖, 是我參觀的幾個教堂裡覺得最美的.


蘋果教堂的濕壁畫相當豐富

Church of St. Barbara (聖芭芭拉教堂) 看名字就知道裏面有聖芭芭拉的形象.
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除了 聖芭芭拉 的畫像之外, 這裏其餘的濕壁畫多半是示意圖.
為了掩人耳目, 像是十字架, 聖徒都用會意的方式來呈現.
尤其是那幾個聖徒像, 在我看來好像是幼稚園學生畫的烏龜, 沒人告訴我我真的不知那是什麼!
不過簡單線條卻別有另一種的美麗.


三隻烏龜?


最有故事性的屬 Yilanli Church (伊拉尼教堂 or 蛇教堂).
又稱蛇教堂的原因是由於聖喬治屠龍(蛇)的畫.
另外, 這裏還有君士坦丁大帝與其母親海倫娜手舉十字的畫像.
讓我最難忘的則是 聖歐諾芙里優斯(St. Onophrius) 的壁畫故事 ---
她原來是西元五世紀埃及的蛇蝎美人, 由於生得太美, 不斷遭到男人騷擾, 使她無法專心修道.
在向聖母祈求後終於得其所願 ---> 成為一個滿臉鬍子的白髮老翁. (卻還有美女的軀體)
畫中的那位有著女性胸部的老翁就是 聖歐諾芙里優斯. 真是不難找呢~~


君士坦丁大帝及其母海倫娜


神奇的老翁

另外有個須另收費的Karanlik Church (黑暗教堂).
我想說濕壁畫應該就是那樣, 實在不想再花錢進去.
沒想到後來我翻書竟提到這裡有著基督教歷史上最棒的壁畫!!!! 最棒!!??
真後悔沒進去一看...


黑暗教堂的外觀

虔誠信仰讓這些人願意待在這個地方學習.
也產生出流傳後世的濕壁畫.
今日我們到世界各地旅遊, 有多少的建築與藝術都是源自於這樣的信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