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的世錦賽, 我的焦點都放在美國夢幻隊以及中國隊. (緯來電視台也是)

由NBA球員所組成的"夢幻"隊在國際賽事連續吃了幾次鱉以後, 也逐漸了解到世界籃壇的水準早非吳下阿蒙.
自大的美國人隨隨便便派出一些所謂的明星, 不經過融合調整, 想拿冠軍實在是緣木求魚.
這次美國隊比較認真了, 仔細的挑選球員, 集訓了較長的時間, 想重新擦亮"夢幻"的招牌.

世事的變化真的很快, 正如同海峽兩岸的經濟實力消長一般.
我記得小時候讀過一套體育書籍 -- 體育名人錄, 裡頭曾經提到當時蘇聯教頭所說的一句話 : 如果美國派出50隊, 其他國家只能爭第51名!!
當時的我一點也沒有懷疑這句話, 怎知才過多久(其實也有20年了), 事情已經不一樣了.

美國隊球員的天賦無庸置疑, 但是在以區域防守為主的國際賽事中, 天賦並非一切.
到目前為止看了幾場美國隊的比賽, 除了對上後衛素質比較差的中國隊, 我並沒有看到那麼明顯的優勢.
尤其昨天對上義大利, 下半場一開始竟還落後12分.
如果對上熱門的西班牙或是阿根廷, 我想就更有得打了.
說老實話, 我對夢幻隊的情緒有些複雜.
一方面裡面每個人都是熟悉臉孔, 希望他們可以贏;
另一方面, 又希望他們被擊敗, 想挫挫自大美國人的銳氣.
矛盾! 只有真的比了我才知道我希望哪一隊贏, 那才會是我心中真正的想法.

剛拿到NBA總冠軍, 在總冠軍賽表現得像神一樣的 D. Wade 以及 各項數據都驚人的 L. James 是我原本認為會是美國隊表現最好的球員.
怎知區域和盯人的打法真的是不大一樣, 美國隊表現最優異的反而是很容易受傷的 C. Anthony.
他似乎對於區域的解讀很有一套, 遠投近切非常順暢.
Wade 以及James 只有快攻時才顯露出他們的過人身手, 一遇到扎實的區域防守時好像施展不開來.
昨天對上義大利如果不是 Anthony, 我看勝負還很難說呢!


中國隊平均身高205公分, 比起中華隊最高的曾文鼎還高!
明明就是比較矮的種族, 但對上一堆黑人/白人的國家身高不再是劣勢, 反而成了優勢.
人數的威力由此可見, 人多, 總是挑得出高個子...
只可惜中國隊的後衛無論是速度或是對抗性都比不上其他國家.
縱使有像姚明這般的擎天一柱, 不能順暢的將球交到姚明手上也是惘然.

這次的世錦賽真的讓我感覺姚明的威力, 說他是本次賽事第一中鋒一點也不為過.
場場都能得個30分左右, 籃板 火鍋樣樣都來, 今天對上斯洛伐尼亞, 在輸不得的壓力下, 他更是撐滿全場, 拿下36分.

沒有姚明, 中國隊會是怎樣的一支隊伍?
難怪南韓會說, 他們若是有姚明, 中國隊一定不是他們的對手!

今天中國vs斯洛伐尼亞之戰真是精彩. 最後5.8秒斯洛伐尼亞領先兩分, 中國隊已無暫停可叫,
要從後場攻到前場得分, 以中國隊的後衛功力加上已經氣力放盡的姚明機會真的渺茫.
沒想到 王仕鵬 一路殺到前場, 並投近了一個大號三分球!!! 時間到!!
真的很精采! 中國隊保住了進入16強的機會!!!

目前看來, 亞洲非洲都還算是世界籃壇的肉腳.
但世事難料, 誰知道再過十年二十年會是什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