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 Pink為《動機,單純的力量》作者
此段演講主要探討動機,提出動機三大元素:
Autonomy 自主性
Mastery    掌握度
Purpose    使命感
同時反駁一般企業透過獎勵來強化績效的作法。

Pink以蠟燭難題(功能固著的心理障礙)的實驗為起頭。談到以此問題所做的實驗。實驗分為獎勵組與無獎勵組,結果出乎意外,無獎勵組解決問題的時間較短!!

但是,如果稍微更改提問題情境,也就是把原本在盒子內的圖釘改為在盒外(功能附著的障礙消失),獎勵組則勝出!!

由此下結論:
機械性工作,獎勵有效。
認知性工作,獎勵越大,成果越差。因獎勵窄化了視野!
以上我贊同。

但Pink後來舉企業為驗證例子,例如
* GOOGLE的 20% Time(工作中20%的時間用來作自己想做的事)。
* 微軟推出的百科全書軟體Encarta vs. Wiki的戰鬥,Wiki大勝。
證明獎勵的無效。

但我覺得很有問題。簡單以幾個例子就證明其說法,卻忽視千百個其他反例。
基本上我認為,要在企業採行這些開放的制度,員工的素質首先必須要很高。而且,如果Google沒有提供大把薪水,這些工程師會去做事嗎?到頭來還是需要獎勵!

我無法被說服,只能給這段演說B。但是,我非常贊同這三項動機:
Autonomy 自主性
Mastery    掌握度
Purpose    使命感

如果我們做事都有這三項動機作為後盾,堅持的動力真的會很強。想想,如果工作上能夠自主,不必什麼都聽命於人;能力上可以掌握,有不斷進步學習得動力;工作背後的意義又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哇!Dream Job。


評價: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