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就是我的一切。沒有記憶,我將只是個複雜的機器,隨著不同的輸入做出不同的反應。因為有著屬於我的記憶,才讓我成為此刻正敲打著鍵盤思考著"記憶"的這個人。也因為能產生新的記憶,我知道明日的我將不同於今日的我,今日我所經歷的種種,將在我的生命之書裡添加新頁。

在思索的同時,我從腦中儲存長期記憶的大腦皮質提取出任何關於記憶的知識,將這些材料加以組織、整理,最終成為你此刻所讀到的文字。但這些存在於我大腦的無形知識,其實真的要窮究到底,它只不過是神經元之間已經經過學習的連結再度同時被激發起來,如同霓虹燈般在瞬間閃爍!

不能形成記憶的人永遠只能活在現在及過去,無法建立新的關係、無法產生新的思維,永遠永遠被禁錮於同一個時間裡。

除了那些我能意識到、能主動去提取的記憶,其實我還有連自己都無法察覺的面向! 當我自以為是自己絕對主宰的同時,卻被潛藏於意識底下、如同冰山下大海般廣大的內隱記憶所控制而不自覺。當我莫名的感到害怕卻不知理由時;當我無法一個個說出鍵盤上注音符號的位置卻能夠快速的敲著鍵盤而不需眼睛看時,"我"顯然並不能掌控一切。

即便是我自認為能掌控的部份--也就是組成了我所意識到的自己那部份--它就保證是真實的嗎?

不盡然。

人腦的記憶儲存方式不同與電腦。電腦的記憶體精確的將要儲存的文字、影像一個位元一個位元的複製,完全沒有模糊。人腦的記憶方式全然不同,它只抓取事物部分的特徵,並以神經元的連結來代表。當記憶要被提取時,這些連結已被強化的神經元同時再度被激發,只不過這就是事物原本的模樣嗎?

不是的,這只是當初的菁華。除了這些,喜歡完整、喜歡解釋的我們硬是加上其他的生活經驗,甚至是想像而造出我們以為的"事實"。到頭來,到底什麼才是真實? 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我們自以為掌控一切的理性其實並非一切。

這只有人類才擁有的特質雖然造就了今日不可思議的科技與文明,但我們不能忽略了那外顯記憶之外的部份;那連我們都無法真正掌控的部份,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只不過我們往往察覺不出! 認知到這點,我更相信許多事情不能全憑"理性"的思考,因為它不見得可靠;我也將更虛心的看待這宇宙、世界及生活於其間的萬事萬物。

因為,我不確定我所知道的部份是多麼的微小! 如果我曾試圖成就"偉大"之事、或嘗試想知道萬物的道理,那只能說我太狂妄無知。畢竟我連什麼是真實都無法判別!

我能做的只不過是在可以掌控的部份玩玩邏輯、理性的遊戲,包括寫本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