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的[城堡]
 
捷克旅遊時曾造訪卡夫卡的出生地以及生活之地 --- 黃金巷中的一間小屋子。
當時還附庸風雅的買了兩本薄薄的卡夫卡著作(英文版),結果放在書櫃裡未曾翻過。當時只知卡夫卡有名,卻從未讀過他的著作,直到這本「城堡」。
 
卡夫卡生活在布拉格這樣充滿城堡、尖塔的美麗都市,他心中的城堡是什麼模樣呢?
我想不會有人知道的。
有些人說與父權有關;有人說是腐敗的官僚文化;還有人將之比為上帝。
全都沒錯,也全都不一定正確,因為我們不是卡夫卡。
 
我試圖從書中的情節、人物來推論出卡夫卡想表達的事情,通常這是讀書的基本,不該是件難事,但想知道「城堡」的主題卻是件很辛苦而困難的工作。
如夢一般的詭異情境、難以進入情境的冗長對話,如果不是讀書會可以互相討論,我相信我早就放棄本書了!
努力的讀下去有時發現似乎參透了什麼道理,再閱讀其他篇章之時卻又感覺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一下子是甲的想法,等會兒又是乙的觀點,常常全然搭不在一起,讓人錯亂!就是抓不到主軸。
從某個切面去剖析,似乎能夠講出點什麼;但從另一個切面來解釋,又似乎與之前抓到的主軸無關! 每個人都能夠講出一番道理,但又可以全然不同,真的可以說如瞎子摸象一般的各說各話。
不過只要說得頭頭是道、鏗鏘有力,能自成一套邏輯,就是對的!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有著屬於自己認定的成功、自己認為的對錯、自己認為的人生模樣。
與別人不見得相同。
相同的文化背景下都可能不一樣了,更何況是文化環境截然不同的地方?
 
如果我們是主角K,這個城堡或許代表著我們人生所追求的某樣終極目的---只對我們才有意義的標的。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可能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有時讓我們無法接受甚至覺得荒謬。
而在追求這終極意義的過程中,我們也時常會忘了最初的目的。
在到達城堡的過程中我們常將到達城堡的手段誤以為是目的地而忘記了來到”這個村落”的真正目的。甚至對於原本覺得奇怪的想法與規範,久而久之我們習慣了,再也不覺奇怪。即便記得城堡的存在,並始終以此為目標,但到最後我們可能會發現其實永遠都到達不了!
 
如果從這樣的觀點來看,相當令人感傷而無奈。
人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城堡,雖然這座城堡給每人帶來無窮希望,但終究只是個假象---讓我們覺得活下去有意義的假象。畢竟,我們總是需要解釋、喜歡有個原因…
「城堡」一書中的城堡到底代表著什麼? 我想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在你心中的那個城堡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