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思文!」
才步出公館的誠品,空中就傳來自己的名字,一個很久沒聽到的聲音。
循著聲音來源,我回頭搜尋著預期中該有的熟悉影像。
 
「老學究!果然是你。」見到許久沒見的老同學,我難掩心中的喜悅, “你” 還因為過於激動而分了岔。
「嘿嘿,還好沒認錯人。你的背影我從來都不會認錯的。辨識率99.99%。」老學究跑了幾步過來後說。
「太厲害了吧,不愧是影像識別的高手,都十幾年不見了,我的背影你都還認得出來!自從你出國後就沒消沒息的,同學們每次問起我你的消息我也是莫宰羊,太不夠意思了啦。」面對我半開玩笑的責怪,老學究一時間竟然語塞,一臉尷尬的模樣與印象中一模一樣。看來歲月並沒有改變他那單純又帶點閉塞的性格。
「好啦好啦,不怪你,我又不是不了解你的個性。怎麼樣,現在在做些什麼啊?」
「哦,在台大資工混口飯吃,騙騙學生。」
「真有你的,台大的教職你都搶得到。找個時間我們好好聊聊,看看這些年你都幹了些什麼好事。」
「好啊,我也很想知道你的近況。」
老學究看了看錶。
「思文,我馬上有課,得趕去上課了。你可以在網路上Google到我,我們再聯絡!記得哦。」
「沒問題,你趕快去上課吧,我再跟你聯絡。」
「真的很高興見到你,Bye~」
 
 
回到家我馬上Google了老學究,在他們系上的網頁找到他的聯絡方式,順道看看他所做的研究。雖然從學生時期開始我就非常佩服他,但看到他驚人的論文數量,我更是由衷的讚嘆他過人的能力。
 
基於我對電腦科學以及這位好友的興趣,我稍微再仔細地看了他所做的種種研究,多半與臉孔辨識這方面有關。據我粗淺的了解,這是非常困難的一項工程。表面上看起來這個領域似乎前途大好,電腦如果有能力辨識出不同的人臉,那將會有數不盡的應用。我直接的聯想就是最先進的安全系統,不需要額外的資訊,只要帶著自己的臉孔出現,系統就能做最精確的辨識,想到這樣的科技,我心中也產生了點興奮感。只不過一想到這背後所要用到的數學與演算法,我的熱情就消退大半…
 
老學究是我大學同學,會有這樣的綽號是因為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是一副學者的模樣,外表又總是嚴肅而老成,班上同學就給他起了一個這樣的外號。
論成績,他並非是我們班第一名,但我知道,不論是寫程式功力還是對於學問上的掌握,老學究絕對是我們班第一把交椅。我甚至認為,許多教授的能力都比不上他。他並不在意成績,他在意的是弄清楚事情是如何運作的。
我最常聽到他說的一句口頭禪就是︰「我只是想搞懂事情的原理!」
 
可能天才都和別人不大一樣吧。老學究的個性非常孤僻,見到人從不主動打招呼,不太與別人來往;臉上很少有什麼表情,也似乎不會看別人的臉色,一點察言觀色的能力都沒有。我大二修完普通心理學後,一度強烈的懷疑這個人有自閉症的傾向。
不過另一方面,他其實隨和的不得了。每次的程式作業,不管大小難易,他都慷慨的將他的原始碼分享給大家COPY,考試時也時常“造福人群”。好幾位同學最後能順利畢業,我想老學究功不可沒。
好幾次我程式寫不出來,找他幫忙總能得到滿意的解答。從他身上我常能學到很多,相處多了,也了解到他的善良與真誠。對於他的的冷漠、他的怪異習以為常後,我們逐漸變成好朋友。其實除了我之外,我還真想不出他大學時期還有什麼朋友。
 
除了這些,他有個特別的能力就是從背影來認人。
當然,每人都有不一樣的打扮,髮型,身材,一般說來是能夠分辨的。但是老學究卻可以靠背影來分辨出只見過一次的陌生人,彷彿那是他熟的不能再熟的老友。不過老學究好像只對人的背影有興趣,以前在校園裡見到背影殺手時,我總是急猴猴的想一窺女孩的廬山真面目,他卻只是停在那兒仔細的欣賞那殺手般的背影。每當我極度失望的走回到他身邊時,他總會說:「沒關係,背影美麗就夠了。」
 
 
那天我查了老學究的Office Hour,到公館一帶時順道進去台大拜訪他。敲了敲門我走入他的辦公室。
「請問…」還帶著一臉狐疑。
「老學究,認得我背影,反而不認得我正面了哦?!」
「哦~ 思文啊。請坐 請坐。」
從小冰箱裡拿出了鋁箔包飲料給我,他也一起坐了下來。
「你結婚了嗎?」我問道。
「沒~」
「那你要加油囉,我都已經有兩個小孩,大女兒都讀小學了!」
「恭喜啊,真的很對不起,我都不知道…」
「別放在心上,現在知道也不遲啊。對了,我在你的網站上看了你做的研究,了不起耶!臉孔辨識現在到底發展到什麼地步?」我試圖轉移話題。
老學究沉默了一會兒,表情突然嚴肅了起來。
「老實說,我認為它不會有成功的一天。不管再怎麼努力,我們連人類嬰兒的水準都達不到。我們想從電腦來模擬人類的這個想法在根本上就已經註定要失敗了。如果繼續用一樣的思維,我們永遠沒有成功的一天。」
「什麼!那你寫的那麼多的論文,做的辨識系統都算什麼呢?」
「現在的人臉辨識系統根本都是笑話,利用一些數學模型辨識出幾個人,甚至稍微能夠覺察到表情的變化,就以為接近成功,其實還差得遠呢!人類大腦的運作根本遠遠超過這樣的演算法,不論我們的表情、裝扮、髮型怎麼變,我們的大腦都有辦法分辨出來,就算是變老、變胖、變瘦,大腦一樣能辨識。大腦運作的方式絕對不是電腦可以去類比的。」
「自從發現這個事實,我了解到我所寫的論文全都是狗屎。只不過為了升等,為了拿國科會的經費,我只好繼續寫些具邏輯性的狗屎,創造一些連我都不相信的海市蜃樓。」
 
「等你升副教授以後應該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研究了吧…」一時間,我不知該說些什麼,只好逬出這麼一句。
 
「其實我現在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大腦的研究上」老學究眼睛望向牆上書櫃的某一排,果然全都是大腦相關的書籍。
「或許在我有生之年無法建造出真正的臉孔辨識系統,不過,我只是想搞懂事情的原理!」
 
「對嘛,管它什麼辨識系統,日子快樂最重要。我們可以辨識出臉孔就好了啊,誰還需要電腦來辨識臉孔?」我吸了吸手中鋁箔包內最後幾滴甜到不行的奶茶,發出空氣與吸管的共鳴聲。
「我。」
「啊!?」
「我需要。」老學究的表情又嚴肅了起來。
「思文,其實我一直想告訴你這件事。」
「什麼事?」
「我從小就無法辨識出人的臉孔。」老學究彷彿解脫般的吐了口氣。
「我可以辨認其他物體、動物、植物,但我沒辦法分辨不同的臉孔。這個毛病叫做『臉孔失認症』。」
我瞪大了眼睛、張大嘴巴,不可置信的望著老學究。
「這是由於大腦中某些神經元無法正常運作。每個人的臉對我來說都像是馬賽克一樣,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沒有臉的人,甚至包括我自己!」
「所以我不喜歡在人群之中,不喜歡被淹沒在空白之中。我可以藉著人們的聲音,味道,身材,穿著來認人,但那須要一段反應時間,只有從背影來觀察,我才能從容的分辨。」
「難怪…」
「可是我完全無法看見表情,無法知道人們的情緒。到底現在是對我微笑、還是擺著臭臉,我一點也不知道。這讓我很害怕與人接觸。長久以來,我期盼能出現一套臉孔辨識系統,不但能幫我認人、更可以幫我“看”到別人的表情。我一直以為就快要成功了…」
「你應該早點告訴我的,我不知道你承受了這樣的痛苦。」我感到一陣心酸,同情起老學究來。
「不過你比較好認。我不需要辨識系統就認得出你。」老學究微笑。
「哦! 為什麼?」
「因為你總是笑口常開,而且你有一對好看的酒窩,那是我能看出來的部份。你的後腦杓上有兩個髮旋,一個順時針、一個逆時針,這也很好認。啊,時間差不多了,我又得去上課了,改天再聊囉。」
「好。」我的情緒還沒平息,腦中還充斥著這剛來的震驚。
 
「別替我難過。我去上課了!」老學究在離開時拍了拍我肩膀。
「其實就算發展出成功的臉孔辨識系統也沒什麼。我還是看不到自己的臉,當我想到“我”的時候,我不知道那該是什麼樣子。」離開前他補了這句話。
 
我站在原地看著他快走的背影,突然間我的眼眶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